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上寨水库建设接近尾声 有望在5月前实现下闸蓄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30 10:05:03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高山出平湖

  从凯里下司主干道公路往炉山方向1.5公里左右,有一个岔路口,沿岔路口前行一公里,一座宏伟的水库便呈现在眼前。记者在现场看到,曾经深邃的峡谷,已经变成百米高的大坝,大坝坝体的一面是碎石堆砌起来的,另一面是钢筋混凝土面板。

  水库项目指挥部部长董平说:“大坝建设已接近尾声,按工期安排,今年3月工程完工,5月正式下闸蓄水。”


  大坝洒水碾压
 

  虽然水库还没有蓄水,但站在已经基本形成的水库坝顶上环视水库,长长的大坝将老山河水隔成落差悬殊的上下游,远远望去,两岸层峦叠嶂,河道迂回曲折,山、水、树、天连成一片,令人心旷神怡。一座大坝,连接两侧高山,锁住一条溪水,呈现出高山出平湖的壮丽景观。

  水利惠民生

  水是生命之源。水也是一个城市的生存之本,是农业的命脉、工业的血液,是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2009年7月至2010年5月,贵州省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给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黔东南州也不例外。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各方大力支持下,贵州省灾区各族干部群众奋起自救,千方百计保饮水、保民生、保春耕,取得了抗旱救灾的重大胜利。


  导流洞进口施工
 

  这场特大灾害表明,水利设施薄弱、生态环境恶化、石漠化加剧已成为制约我州发展的主要因素。鉴于此,国家发改委组织有关部门会同贵州省人民政府编制了《贵州省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综合规划》。上寨水库也是纳入《规划》之一。

  据了解,上寨水库位于凯里市下司镇,地处长江水系清水江左岸支流老山河上,坝址距凯里下司镇约5km,距凯里市区约25km,上寨水库坝址坝轴线中心点坐标X=2937830.794,Y=36479701.274,坝址以上集雨面积53.23km2。区内地下水类型主要为第四系松散堆积层空隙潜水、基岩裂隙水和岩溶水。上寨水库为Ⅲ等中型工程,洪水标准按50年一遇设计、100年一遇校核,相应主要建筑物级别为3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4级。水库死水位634m,死库容92万m3;正常蓄水位676m,正常蓄水位相应库容1283万m3,兴利库容1191万m3;校核洪水位677.97m,水库总库容1391万m3。上寨水库的工程任务是城市供水、农田灌溉和农村人畜饮水,年供水量1577万m3。

  导流开挖成形
 

  “上寨水库是贵州省的主要水源工程之一,它的兴建对解决杨系河水资源供需矛盾具有积极的作用。随着下司片区和炉山万潮片区的经济不断快速发展,作为凯里——麻江城市的休闲旅游中心和工业中心,对水资源的要求越来越高,水资源供需矛盾将越发突出。因此,为了提高下司片区和庐山万潮片区的抗旱能力,上寨水库的建设是十分必要的。”董平介绍到。

  上寨水库工程总工期为36个月,包括准备期、主体工程施工期及完建期。工程部分总投资为24187万元,建设征地移民补偿投资7508万元,水土保持工程投资1485万元,环境保护工程投资610万,上寨水库工程总投资33790万元。


  航拍上寨水库
 

  走进建设现场,虽然天气寒冷,工程已经接近尾声,但看着大坝垒混凝土搅拌机的隆隆声,打击石头的叮叮声,切割钢筋的嗞嗞声汇成一支交响曲。站在大坝底下,仰望着大坝,显得雄伟而壮观。

  “这样的民心工程我们是打心眼里欢迎呀,我们村是全力支持的。”德兴村村民王兴会说,“以前我们这里非常的缺水,一到旱季就更不用说了,常常要走几里路到河下担水种菜、浇果树。水渠就从寨子上面的山上过,水放下来就行,这是天大的好事。水库建好后,我就不愁灌溉水源了。”

  “大兴水利,方能旱涝无忧。水利设施健全了,农业才能现代化,农民生活水平才能提高。”水利事业是关乎民生的事业,上寨水库的建成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实惠。

  (图片由上寨水库项目工程部提供)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凯里:挪出幸福生活 搬出精彩人生
下一篇:凯里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