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挪出幸福生活 搬出精彩人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30 09:54:18  来源:多彩贵州网  



 

  一栋栋崭新的移民新房,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宽敞的广场,干净整洁、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构成了一幅幅移民脱贫后的幸福生活图。

  ——移民,移出了“好生活”

  杨再清是凯里市清江移民小区安置点16栋的移民搬迁户,他生活的变迁,是凯里市众多易地扶贫搬迁户的真实写照。搬迁前,交通闭塞,水源缺乏,自然条件差,生存条件恶劣,一家5口人挤在一栋破旧的老木房居住,雨季漏雨,冬季漏风,常年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生活,就连生病去看病都要走两个小时蜿蜒崎岖的山路才到镇上,购买生活必需品也要到镇上才能买到,小孩上学远等等。自从搬迁到清江移民安置点入住以来,一家人过上了好生活,出门就有车坐,家门口就可就业,集市离家又近,小孩上学就在小区附近,老人就医很方便……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美好生活!脱贫的喜悦笑容常挂在一家人的脸上。

  ——移民,移出了“好盼头”



 

  进新房的那天,最开心的莫过于杨再清的母亲了,68岁的她盼了一辈子,终于住进了城里的新居。

  “曾是遥不可及的事,如今幸福却离我很近,现在的生活真的是比以前好太多了。以前,房子是老的旧木房子,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屋里就成了‘水帘洞’,搬出大山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事。现在我不用愁吃,不用愁穿,房子有了,孙子也有了,搬到城里来,医疗条件好,我要好好去医治我腿上患有多年的风湿病,病好了就可以和小区的老人一起跳广场舞,叙叙旧,拉家常,这样的生活方式只有在电视上才见过,感谢党感谢政府,相信在党的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生活会越来越有盼头。”杨再清的母亲开心地说道。

  ——移民,移出了“新人生”

  “搬出深山住新房,子孙后代奔小康”“搬出穷山拔除穷根”“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易地扶贫搬迁是最有效、最彻底的解决问题途径”……行走在移民小区里,诸如此类的标语,随处可见。

  “这次易地移民搬迁,受益最大的是孩子,上学方便了,与城里孩子接受同等教育。”移民户杨再清说,以前,孩子上学要走2公里的山坡小道,单边1个小时,早晚“两头黑”,真让人操心,搬迁后,学校就在移民安置点附近,杨再清夫妇一个在附近的工地做活路,一个在小区里的制衣厂上班,一边接送孩子读书,一边抽时间上班。两口子月收入约5000元,比在老家干农活收入高出不少。“搬迁真的搬出了新的人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杨再清对目前的生活现状很是满意,也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如何让搬迁户稳得住,目前,凯里市扶贫生态移民局制定出了一系列符合易地扶贫搬迁的相关政策,通过与有关单位组织举办了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专场招聘会、公益性岗位、产业扶持、劳动力转移培训等帮助搬迁户增收致富,这是搬迁群众“稳得住”的关键所在。

  重安居更要重乐业,只有让移民群众有奔头,才能留住他们;只有让搬迁与经济发展相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才能牢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多政策、多途径、多方式综合发力,让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让贫困户住上了新房,学到了致富的技能,做有盼头的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光明大路,过上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王玲玲)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凯里:免费赠春联 为群众和过往旅客送祝福
下一篇:凯里上寨水库建设接近尾声 有望在5月前实现下闸蓄水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