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滴滴车与出租车有什么本质区别是你不知道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8-31 11:02:2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蔡江兰) 近日,浙江乐清滴滴司机奸杀女乘客事件持续发酵。27日滴滴发出公告,自2018年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引发众人思考。

  短短三个月,滴滴命案再起

  24号,浙江乐清警方接到报警称,赵某(20岁、乐清人)于当日13时,在虹桥镇乘坐滴滴顺风车前往永嘉。

  14时许,赵某向朋友发送“救命”讯息后失联。25号凌晨4时许,犯罪嫌疑人钟某被抓获。目前,受害人尸体已找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在三个月前,滴滴顺风车刚刚出过一起恶性案件,今年5月份,一位刚刚21岁的漂亮空姐,同样是乘坐滴滴顺风车被奸杀。

  短短三个月,血迹未干,命案再起。这样的新闻让人们心惊胆颤,频发的命案让人们心中产生了畏惧,害怕有一天自己也会遇到这样的事情,不仅仅是女孩,在坏人的眼里,并没有男孩女孩年轻人老年人之分。

  滴滴车在凯里属于合法运营吗?

  据了解,国家交通部是承认的滴滴运行的,要求各地方政府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准入制度和管理办法。

  8月29日,记者从市运管局获悉,滴滴车在凯里市还属于非法运营。

  凯里市还尚未出台网约车管理办法,目前在凯里市境内运营的网约车都尚未取得运营资格,没有办理任何手续,属于非法营运行为,交通部门坚决打击,网约车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都是未知数,交通部门不建议乘坐此类车辆出行。

  滴滴与出租车有什么区别?

  滴滴出事,出租车也有过一些拒载、乱加价等不好的事件发生,那么外出选择哪好呢?

  我们来做一下对比:

  1、出租车车内有摄像功能,这个是滴滴车没有的。不要小看一个摄像功能,它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犯罪的行径。在犯罪心理上,凡是一丁点儿的戒备,都可以减轻受害者的遇难几率。

  2、出租车司机的从业资格管理制度要比滴滴司机严格得多。一个合格的出租车司机,要经过考试,方能上岗。而滴滴车司机的上岗制度,就只是简单的几个步骤而已。

  3、出租车司机是全职,而滴滴车司机绝大部分都是兼职。有的滴滴车司机甚至是刚刚下班就开始做兼职,本来就上了一天的班,身体和精神上都很疲乏,这时再去工作,从司机本身讲,心理也到了一种极易暴躁,情绪疲劳的地步。很有可能和乘客直接产生冲突。

  4、出租车有交通局客运管理处监管,而滴滴车,是靠平台去监管,他们是一个企业,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大公司。

  5、在保险方面,出租车必须购买交强险。商业险中的全车损失险、盗抢险、第三者责任险和车上人员责任险自愿购买,另外在乘坐出租车产生的车费里,就包含了意外伤害保险,即第三方人身险;滴滴车都是由私家车注册的,除了私家车本身购买的保险外,滴滴平台购为司机和乘客购买了综合意外险,但这并未将网约车司机的所有风险囊括其中,除了不能赔偿的车身损失外,网约车内的乘客,因运输合同关系,可以向网约车平台请求赔偿。而网约车造成的第三方损害,若网约车自身保险公司拒赔,网约车驾驶人员或车辆所有人又缺乏赔偿能力,第三方直接向网约车平台请求赔偿又缺乏依据。这可能才是目前网约车司机最大的风险点。

  凯里出租行业的管理

  虽然恶性事件频发,但亲身经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几乎没有,记者在街上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家都对凯里的交通出行表示满意。

  据了解,凯里市目前全市有出租汽车1145辆,自营运以来,暂未出现任何恶意蓄意伤人事件。

  同时,运管部门对于出租车的管理也是愈发严格,出租汽车管理部门日常监督指导各出租汽车企业对从业人员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业务技能、文明礼仪、安全法规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制定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培训,引导从业人员规范服务、遵纪守法,从而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对于出租车不打表只喊价、拒载等违规行为,也出台了相关政策。

  即当广大市民发现出租汽车驾驶员有服务违章向运管部门投诉时,为保障各方合法权益及投诉能得到快速依法处理,请记下出租汽车车牌号码和驾驶员服务资格证信息等,有条件的可通过拍照、录音和录像等方式做好证据保存,及时拨打举报电话(运营监督投诉热线: 0855-8501573,物价投诉热线: 12358)进行投诉,并积极配合调查。

  防御途径and自救途径

  1、上车前看车牌信息!并把信息发给自己身边亲人或者好友。

  2、不要坐在副驾驶,最好坐在车主的正后方。

  3、上车后最好打开车窗,以便不时之需。

  4、如果是夜间打车,可以在路上给亲近的人打电话或者视频聊天。这样既可以避免与司机交流,又能让司机不敢有不好的想法。

  5、携带防狼喷雾,防狼喷雾多为“辣椒水”,在必要时,可以让坏人中招。

  6、察觉到危险,机智报警,若不方便打电话,可选择发短信的方式报警。12110+所在地的区号后三位(凯里市区号为0855)

  7、如遇到迫害,如周围有居民,可先大声呼救。

  8、如是被猥亵男猥亵,用脚猛踹对方裆部,用手戳对方的眼睛,然后看准机会逃跑。

  公交车也好,出租车也罢,滴滴车也行,谁好谁坏谁靠谱,大家心里应该都有自己想法,最后还是希望大家注意安全啦!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凯里"黑摩的"扎堆载客,漫天要价你也敢坐吗?
下一篇:积极深入基层调研 及时了解职工意愿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