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这个小区私菜馆给居民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困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26 10:06:51  来源:黔东南微报  

  “妈妈的味道”“家的味道”……最近几年,开在住宅楼里的私房菜馆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一些食客崇尚“私家厨房”这种探寻美食的形式,却给住宅楼里的居民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困扰。

  近日,有网友反映,“凯里嘉瑞广场住宅小区里有二十多家私房菜馆,油烟问题严重影响了住户的正常生活。”业主买了居住用楼,如今却变成了商用房,针对网友的反映,7月17日,记者来到了嘉瑞广场。




小区内私房菜馆、培训学校等随处可见

  私人住户成商业中心

  刚走进小区,记者抬头就看见了几家私家菜馆的招牌悬挂在住宅楼的外墙上,十分醒目。经过记者的实地走访,发现嘉瑞广场小区一共有8栋楼房,每栋楼房都有私房菜馆存在。除了私房菜馆,小区里还有用住宅用房改造的美容会馆、培训学校、服装店等,居住小区俨然变成了一个商业中心。

  “我家安了一个油烟机,一个换气扇,楼上私家菜馆营业的时候,家里都是油烟,根本不管用。”住在5栋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家楼上就开了一家私房菜馆,油烟、噪声严重影响了一家人的正常生活。据了解,之前小区里的私房菜馆都把招牌贴在外墙上,经过小区业主多次投诉,一些菜馆已经把招牌摘除了,但仍然正常营业。

  见到记者,家住3栋的雷女士也说,“我们小区不仅是私房菜的问题,美容养生的、学前教育的,一个小区,不同的人群进进出出,电梯使用寿命减少、门禁系统坏了、安全没有保障,这些问题最后还得我们业主来买单。”雷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小区进入楼房是按密码,商家把楼房的密码告诉客人,客人自己按了密码就进来了,这严重影响了业主的居住安全。在业主们向物业坚持投诉多次以后,小区进入楼房换成了门禁卡,闲杂人等进入楼房的现象才有所减少。

  随后,记者来到嘉瑞广场所属的未来物业服务中心了解情况。该物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嘉瑞广场所建楼房属于居住用房,物业公司也从来没有与业主签订合同允许私自改建商用。针对业主的反映,物业公司经过沟通、劝解,私房菜馆开设的数量已经明显减少。目前,物业方也汇总相关材料上报至环保、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希望上下联动,能尽快出台统一的解决方案。




被磨损的密码锁

  民房商用需住户同意

  部分业主擅自将居住用房改为商业用房的情况在凯里市普遍存在,居住用房经商是否属于违法?业主又该如何维权?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咨询了贵州维律律师事务所的周律师。

  周律师告诉记者:“《物权法》第七十条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第七十七条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也就是说,小区内业主在未征得周围住户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在住宅内开设私房菜馆,其他住户将有权利进行起诉。”

  同时,根据相关规定,餐饮机构想要拿到营业执照必须经过食品药品监管局审批,再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以后再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根据《物权法》的规定,民宅内禁止经商,因此大多数开在居民楼甚至写字楼的私房菜馆都没有相关证书。”周律师说,如果无证经营,居民可以投诉,环保、工商、卫监部门都可以进行查处。(康莉)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凯里·挂丁将于7月29-31日举办系列“吃新节”活动
下一篇:六省斗牛联赛 这头“牛王”拿走了18万!!!(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