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高粱营野猪出没 庄稼遭受严重破坏村民不堪其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09 09:44:1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潘家伦 记者 王晓) 近日,记者到凯里高粱营走访,当地村民反映说,野猪大量出没,村民已不堪其扰。
 
  高粱营位于凯里市与福泉市交接的区域,隶属于凯里市炉山镇管辖,是凯里最边远的村寨之一,目前居住着10多农户,由于人烟稀少,当地植被良好。

  根据当地村民反映,记者深入到村寨周边密林寻访野猪踪迹,但运气不好,没有遇见,只是在密林中发现了很多野猪活动的痕迹。它们用嘴巴拱出来的小土堆在这里比比皆是(如图)。

  村民们说,它用嘴巴刨土是在练功,长此以往,它们的嘴功是很厉害的,能把人打翻、翘翻或者拱翻。

  “不过,野猪只要不受伤,它不会主动袭击人,反而是见人就跑。”当地村民金大爷说。


野猪“练功”的地方

  据了解,野猪在高粱营绝迹多年了,是最近三年又出现的。“估计有几十只。”金大爷说,他见过几次,最大的有200斤左右。而野猪见到它,转身就逃。

  这些野猪经常出山,到村寨附近找吃的,村民们的庄稼地,被它们弄得一塌糊涂。几天前,金大爷去自家红薯地巡查,到地里时老人被气得半死,一块地被它们刨得一团糟,地里的红薯大量被偷食,红薯藤大量被折断。金大爷无奈,只得把红薯藤运回家,用人力车拉了满满的两车。


被折断的红薯藤

  此外,当地村民的秧苗、玉米以及蔬菜等庄稼,都成了野猪“抢食”的对象,因此造成减产甚至绝收。“有时候,野猪还会跑到寨子急来,抢食村民放在屋外的蔬菜。”村民金大爷说。

  考虑到法律、政策等方面的因素,村民不敢打击、猎杀这些野猪,目前就只能采取一些技术手段进行防范。在村寨旁边的一片稻田里,当地村民在高处安装了一口废旧的电视天锅,野猪前来侵犯,值班的村民就敲打天锅惊吓野猪。这一招有一定的效果,但治标不治本。


惊吓野猪的天锅和“值班室”

  采访中,记者还到周边村寨了解情况,均出现野猪出没破坏庄稼的情况。

  相关资料:野猪(拉丁学名Sus scrofa)又称山猪,猪属动物。野猪分为欧洲野猪和亚洲野猪,在全世界有27个亚种,亚种间和亚种内核型都有一些差异,染色体数(2n)在36~38之间,如西欧野猪2n=36或37,日本野猪2n=38,但彼此间没有繁殖障碍。可以生育后代,它们广为分布在世界上,不过由于人类猎杀与生存环境空间急剧减缩等因素,数量已急剧减少,并已经被许多国家列为濒危物种。野猪是杂食性的,只要能吃的东西都吃。一般的野猪群有2-3只母猪与一群幼猪,公猪只在发情期才会加入猪群。






网络资料图片

  现今人类肉品食物主要来源之一的家猪,也是于8000年前由野猪所驯化而成。野猪不仅与家猪外貌极为不同,成长速度也远比家猪慢得多,体重亦较重。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金山大道风雨长廊 垃圾有处“藏”了
下一篇:凯里: 三车相撞有蹊跷 交警调取监控还原真相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