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苗族斑鸠豆腐制作技艺入选黔东南州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1-18 09:46:3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由苗族斑鸠豆腐制作人王榆雯申报,经州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专家组严格按照选拨标准、条件和评审办法进行评审,凯里市苗族斑鸠豆腐制作技艺入选黔东南州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采摘斑鸠豆腐原材料
 

  苗族斑鸠豆腐是一种叫“斑鸠树”植物叶子为原料以草木灰水作佐料制作而成的胶状凝固化合物,呈天然的绿色健康食品。因其形状像翡翠,也叫“翡翠豆腐”其味道鲜嫩爽滑,是独特的休闲食品和季节菜。

  苗族斑鸠豆腐产生的年代久远,因无文字记载,故不详,相传古时候,人们遇上了饥荒,观音菩萨为了拯救人类,便教人们用斑鸠叶揉烂取汁,加以草木灰水佐之,搅拌形成一种胶状食品,以充饥维持生命,人类获救。这便是斑鸠叶豆腐的别称“观音豆腐”的来历。这只是一个神话传说故事,但说明古人“尝尽百草而得之”的发明,是经过千辛万苦的试验才成功的。



磨浆
 

  斑鸠树是一种多年生落叶灌木,因叶有一股臭味,也叫臭娘子,也叫腐婢,别名:豆腐柴、土常山、臭常山、凉粉叶、铁箍散、六月冻、臭黄荆、观音柴、虱麻柴、臭茶、小青树、糯米糊、捏担糊、墨子稔、豆腐木。属于双叶子植物,花木鞭草科的一种植物,一般冠高约1.5米,树枝呈藤状,夏季叶子茂盛,叶汁有沾性,有丰富的果胶。它适合生长于酸性土壤,如舟溪镇岭岗九层坡至雷公山区域,随处可见。斑鸠叶中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总糖和灰分的含量都很多。半乳糖醛酸含量高达30%。其蛋白质含量达到了优质谷物蛋白质含量的水平。



切片
 

  苗族斑鸠豆腐,制作工艺简单,摘其嫩叶洗净后置于筲箕用手揉搓成糊状,再用干净纱布过滤叶渣。然后取草木灰水适量加入叶汁中调和均匀,即边用筷子搅动均匀,静置后,叶汁渐变稠直至凝固的化合物。其呈墨绿色,晶莹透亮,芳香清凉,是防暑降温的佳品。



成品
 

  斑鸠豆腐营养价值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人体所需的19种氨基酸,是补充人体所需氨基酸最佳的食物源。是不可多得保健营养佳品,被誉为“森林蔬菜”。夏季食用具有去火、降压、润胃之功效。在苗岭山区也被为“神仙叶豆腐”。

  苗族斑鸠豆腐制作工艺入选黔东南州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项濒临失传的技艺将有效地得到传承和保护。(雷安平)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凯里市大十字营业所盛装开业
下一篇:“凯里城镇供排水项目”入选国家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典型案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