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舟溪石青村百名姑妈回娘家(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1-11 10:21: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月5日,清晨,舟溪镇石青村大寨内彩旗飘扬,“它年痛别离亲去,今朝携子把家还”等醒目标语悬挂路边,新建的风雨桥上彩灯熠熠,两道拦门酒已摆好,道路两旁站着身着盛装的“舅妈”们,显然,迎接全村“姑妈”回娘家的活动已万事俱备,只等待久违的“姑妈”们到来。




姑妈出发了



队伍行进中



欢迎队伍
 

  中午12点,接撞而至的138名“姑妈”们,抬着给全村精心准备的礼物(151张餐桌,4头大肥猪、6筐糯米饭、300斤酒、160条鱼、60只鸡以及饮料水果等),组成延绵几百米的浩荡的回娘家队伍,徒步回娘家,走到寨旁风雨桥时,“舅舅”们随即吹起了悠扬的芦笙,舅妈们也欢快地跳起了芦笙舞,鞭炮声响彻天空,热闹非凡,正式拉开了为期两天的欢迎“姑妈”回娘家活动帷幕。




礼品



礼品



礼品
 

  欢迎仪式结束后,在寨子操场上,摆满了姑妈们带来的礼品,几百名“姑妈”“舅妈”们手牵着手一起围着操场跳起了欢快的民族团结芦笙舞,迅速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舅妈姑妈齐跳团结芦笙舞



舅妈们跳起广场舞欢迎姑妈们
 

  为了让姑妈们能感受到家乡的味道,舅舅们也是精心准备,杀了两头牛、两头猪,寨子上所有在外做餐饮的大厨们全都回来了,提前几天准备菜品。在酒足饭饱后,姑妈舅妈们都争着一展歌喉,表达对彼此的感谢和祝福,石青村素有“石青九个苗歌结,系在勃子上”(苗语翻译:说明石青人个个都会唱苗歌)的美誉,因此,个个都是能歌好手,你方唱罢我登场,姑妈舅妈轮着唱,边唱边相互敬酒,好不热闹。歌没唱完,又到了广场舞环节,姑妈舅妈也是轮着为大家表演了一个个精彩的广场舞节目,赢得了所有在场父老乡亲的阵阵掌声。




团圆芦笙舞



相互交流



全体姑妈合影
 

  据悉,石青大寨位于石青村西南面,全寨子151户620人,寨内民风淳朴,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丰富,有尚未开发的天然溶洞一座,深不可测,内有钟乳石、梯田等自然奇观,自然风光秀丽。近几年来,该寨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修通了水泥道路及寨内步道硬化,完善了饮水设施,修建了风雨操场,刚刚建成了风雨桥。通过此次全村“舅舅”集体邀请“姑妈”回娘家活动,不仅实现了石青大寨这个大家庭的大团聚、每个小家庭的大团圆,而且进一步增进了姑妈舅妈的相互了解,增进全村村民的感情,更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号召大家一起为建设美丽新石青大寨贡献力量。大家对未来的发展都充满信心,坚定的相信随着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全村人民的努力奋进,石青大寨的建设将会越来越好。(王贵宏)




姑妈齐唱常回家看看感谢父母



长桌宴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大客车高速路上爆胎 交警及时救援暖人心
下一篇:凯里将增设机动车交通违法抓拍设备 本月20日实施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