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市“九进二出”盘活产业带富农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28 13:17:2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如何打赢产业扶贫硬仗?全国各地各级党委政府纷纷加紧探索步伐,不断创新思维,寻求一条盘活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贵州省凯里市委、市政府围绕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脱贫目标,充分发挥政府和龙头企业的作用,创新产销对接机制,构建了“九进二出”先进运行模式,推动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升级,走出了一条具有凯里特色的产业扶贫新路径。

  10月27日上午10点,阳光明媚,蓝天白云下一辆喷绘着显眼的“凯里市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扶贫农产品配送车”字样的厢式货车沿着通村硬化路七弯八拐徐徐开进凯里市凯棠镇白水村小广场。镇里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早已到场引导农户把刚挖来的红薯装袋称重完毕,等待着装车运走。

  白水村年近70的王文珍当天卖挑来了425斤红薯,收购价每斤1元。“前几天村支书来宣传动员说有公司上门收购红薯,还每斤给8角至1块钱,我都有点不敢相信。土里头还有300多斤,全卖了加上今天的就有700多块钱了,可惜今年种少了。”王文珍惋惜地说道。

  现场一位头发花白的大伯看着大伙帮着公司工作人员一起热火朝天地把红薯搬上车,转头和身边的村民议论起来:“我们年纪大了,这些红薯难得运到镇上,即使拿到镇上也很难销售出去。现在好了,公司直接上门来收购,价格还比市场高,今后可以放心地种了。”

  这位老人叫张洪平,今年74岁,他告诉记者,多年来,家里种的红薯都拿来喂猪了,没想到今年种的3000多斤红薯为能给自己带来3000多块钱收益。明年他计划把闲置的地都种起来,红薯产量可达到一万多斤,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

  凯里市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当天在凯棠镇白水村共计收购红薯6370斤,市场价0.8元/斤,收购价1元/斤,还有黑毛猪、土鸡等总计收购金额9400元。涉及农户25户,其中贫困户12户,收入5152元,普通农户13户,收入4248元。

  公司总经理杨君国介绍说,公司由凯里市供销社和凯里市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国企)共同组建成立,这是凯里市委、市政府创新产业扶贫思路,大胆尝试的结果,到白水村收购农产品只是个开端。

  凯里市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协调帮助下,把从全市各乡镇收购上来的优质农产品配送进学校食堂、进医院食堂、进机关食堂、进公检法食堂、进星级酒店及景区、进企业食堂、进超市、进社区、进餐饮企业等“九进”,实现农校对接、农医对接、农餐对接、农企对接、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市场化运作,既妥善解决了各镇农产品销售难题,又满足了消费者对原生态优质农产品的需求。

  公司还根据省内外市场需求,分别制定营销工作方案,借助供销系统网络销售平台,加强与中信国安、云谷田园、银田物流园等公司和园区的战略合作,包装打造本地品牌,大力宣传、销售凯里市农产品,实现凯货出凯,进而实现凯货出黔“两出”。

  下一步,凯里市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还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扶贫战略相关安排部署,建立以销定产、以产促销,产销结合的综合性经营模式。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对现有的生产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有效盘活全市农业产业,形成具有凯里特色的规模化、标准化、计划性的新型农产品生产经营带富发展新模式。(杨平)

责任编辑:万杏【收藏】
上一篇:凯里:对160名国家工作人员纪律处分执行情况开展自查自纠
下一篇:凯里学院在第十二届全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月——大学生啦啦操大赛中喜获佳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