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推广配网新型系统 淘汰传统故障巡线模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20 16:10: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0月20日,在凯里配网10千伏金征线上,一批白色“小挂件”十分显眼,在“小挂件”的上表面还镶嵌着两小片长方形光伏电板。据悉,这是凯里供电局城区分局首批“有源法”架空线路在线监测终端装置,以太阳能和锂电池为“动力源”,通过在架空线路上安装“眼睛”,实时监测线路运行情况并报送故障信息,可有效缩短线路故障处理时间,提升供电可靠性。这是该局确保凯里配电网“最后一公里”坚强可靠而采取的又一举措。

  电是现在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生产要用电,生活要用电,人们打电话、通讯等等都要用电,这些都体现了我们是离不开电的。但是由于该局配网线路情况复杂,传输距离远,环境和气候条件恶劣,一旦出现故障,运维人员查找和排除故障会花费较多的时间,特别是在发生停电后,首先给客户生活带来不便,干扰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其次给企业造成较大的损失,浪费了人力、物力去查找。据了解,目前凯里配网共有10千伏架空线路114条,累计长度586余公里。架空线路网络结构复杂,易受外力及自然环境影响,在恶劣气候条件下,发生短路、接地故障在所难免。而传统通过人工巡线查找故障点的方式,难以快速锁定故障点,严重影响了抢修效率。因此,如何压缩故障点查找时间,让有限的抢修力量在最短的时间完成全部抢修任务,成为该局提升供电品质的重要课题。

  为此,该局大力推广“有源法”架空线路故障在线监测系统的应用,通过在架空线路上安装“眼睛”,全面掌握线路的实时运行状况。该系统包括智能监测终端和主站两个部分。智能监测终端安装于架空线路上,对线路的短路故障、接地故障、负荷、温度、谐波等信息进行实时监测,一旦监测到故障或异常情况,就地通过装置“旋转”或“闪灯”进行报警指示,同时将故障类型、故障区间、异常数据等报警信息传回主站,并通过主站将该信息转发至就近线路运检人员的手机上。线路运检人员只需根据短信内容和现场报警指示,便可以快速找到故障点,大大减少故障寻找时间。

  目前,该局已完成安装线路故障在线监测系统142组,覆盖了辖区所有10千伏线路,实现了更大范围的配网自动化。架空线路故障监测系统得到广泛的应用,能够快速而准确地对故障点进行定位,将大大减少探寻时间,提高抢修效率,减少停电时间,是该局的好帮手,方便快捷的查找故障点,极大的减轻了运维人员的劳动强度,节省了人力、物力,缩短了停电的时间,减少用电的损失,提高供电系统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为线路正常运行提供了保障,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石冰)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凯里:前三季度立案202件处分107人
下一篇:凯里市:小区里多了一些“绿箱子”(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