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穿越雪野之旅——电力人高山巡线观冰保畅通(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19 10:29: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月18日上午9时许,凯里供电局输电管理所李明华班长和他的特巡小组来到凯里小高山110千伏凯大线25、26号电杆下。这里是该局的一个固定观冰点。他们首先围着电杆基础转了转,然后拿出红外测温仪、望远镜、照相机“三大宝贝”,迅速投入观冰工作:一个用相机对杆号、线路通道和有无覆冰情况拍照,一个用望远镜观测冰情和有无线路缺陷,一个用红外测温仪测量气温温度、覆冰厚度和线路接点有无发热情况,然后掏出电话向值班领导汇报观冰情况,以备综合分析。

  测温仪显示,此时温度为零下1度;导线迎风面没有覆冰。李班长说,除了固定观冰,他们累计还要走10多公里的山路巡线。

  当天,面对大雪的突然造访,让凯里“美丽冻人”。而对于供电局的员工来说,他们的首要工作就是观测冰情和踏雪巡线。

  走在白茫茫的大山里,脚踩在柔柔白白的雪地上,一脚深一脚浅。几乎是一个山头一基电杆和一座铁塔,而这基电杆在这个山头,另一座铁塔却在另一个山头上。从这个山头到那个山头却要穿过无路的山谷,我们的“巡线之旅”根本就没有路,每一个脚印都是“第一步”。进了山就只能沿着高压线路走,每基杆塔是稍息的地方,巡线计划的最后一基杆塔则是唯一的终点。


保电人员在对电线上的覆冰情况进行实时巡视和观测

  今天巡线要比平常费力得多,前面沟沟坎坎,路似有似无,本来10分钟的路,我们用了半小时的时间才到达另一基。基本上是上半身被汗水湿透,下半身被雪水浸透。穿行在海拔1300多米的小高山上,记者累得前胸贴着后背,有点头晕,气喘不上来。呼呼的寒风不时从耳边刮过,吹得脸上生疼,清鼻涕不断地冒出来。巡线观冰员们不仅要注意脚下的安全,还得提防树上高空落下来的冰块。“我们每年都能到山上来欣赏下难得一见的‘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雪景。”另一名特巡员阙爽林调侃道。

  下午两点钟,来到2号铁塔,遥望220千伏凯里变,你会发现有着十多条高压线路从变电站里面伸出。如果把变电站当作一个人的“心脏”,那么那些高压线路则是“心脏”外的“血管”。而今天,李班长和他的特巡小组所巡视的110千伏凯大线就是其中的一条“血管”。凯大线全长14.3公里,有53基电杆和铁塔,是连接凯里城区的主要供电通道之一,关系着城里50多万苗侗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用电。他们要防止“血管”梗塞、断裂。

  “今天巡线,除了个别几基铁塔塔身上有积雪,其他线路导线、拉线、绝缘子、避雷线上都未发现覆冰等情况。”巡线观冰工作人员的汇报让大家悬着的心放下了。(石冰)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男子为还赌债谎称工程“亮资”诈骗表兄被判八年
下一篇:风雪中的“电保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