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大风洞老君寨成立芦笙文化传习培训基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11 11:08: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0月5日,在原州人大副主任杨正雄等有识之士的自发组织下,凯里市大风洞镇老君寨片区在老君寨小学挂牌成立了“老君寨芦笙文化传习培训基地”。旨在号召广大少数民族芦笙文化爱好者集中开展民族芦笙文化学习,把本地区的民族文化发扬光大,唤醒广大青少年的民族文化自觉和自信,承担起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的社会责任历史使命。从2017年10月开始,基地将聘请民间民族文化长老和院校芦笙专家,利用周二和周四两个课时的时间,对在校学生进行芦笙文化学习培训,加强特色芦笙民族文化文化保护传承。



 

  据悉,老君寨隶属凯里市大风洞镇,属于人口较少民族村寨之一,民族文化浓郁,交通十分便利。自古以来,老君寨就是芦笙之乡,每年农历正月初十至十五,老君寨都要举行蔚为壮观的芦笙盛会,各地的各族同胞蜂拥而至,前来参加芦笙盛会。然而,当今的青壮年同胞受现代文明影响,又忙于抓经济建设,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习古朴深邃的原生态民族文化,使这种依靠口口相传的苗族文化正在面临失传的边缘。

  201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加大人口较少民族扶持力度,老君寨的基础设施、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村民收入水平和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2015年,为挽救和传承我们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文化瑰宝,市民宗局会同大风洞镇在老君寨修建一个大型综合民族文化广场,为每年一度的春节盛会提供一个聚会场所,也为促进老君寨民间文化保护与传承提供一个展示舞台。(吴林芳)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清江小区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公告
下一篇:下司草莓喜获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证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