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时评 > 正文

凯里市推行民族文化进幼儿园
作者:潘信屹发表于:2016-11-07 09:11:39 来源:贵州都市网 』

刺绣、蜡染、剪纸、编织、舞蹈、“民族一条街”……你肯定以为我们到了某个民族风情街,不过这次你错了,这是记者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不少幼儿园里看到的场景。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热爱自己的民族,凯里市推行民族文化走进幼儿园,学前教育融入“民族式”教学为当地的民族文化保护开辟了新的途径和方法。

幼儿园里有条“民族文化街”

刺绣、蜡染、剪纸、编织、舞蹈、打糍粑……近日,记者走进凯里市,被“民族文化进幼儿园”深深吸引。走进凯里市第四幼儿园,一个名为“民族一条街”的活动区域在整个色彩斑斓的楼道里格外显眼。

“小朋友你在做什么呀?”

“待会儿告诉你。”5岁的若兰抿嘴一笑。

等待间隙,记者注意到,在这条不长的“民族一条街”里,不仅刺绣、蜡染、剪纸、编织等特色民族元素一应俱全,民间小吃、现磨豆浆、打糍粑等活动小朋友们做得有模有样。

只见,身穿民族服饰的孩子们围坐在大大小小的圆桌旁,全神贯注地完成自己的作品。“这是我们的苗族刺绣,我绣的是一朵花。”若兰睁着大眼认真地介绍。这幅虽然并不十分精致的刺绣,却线条流畅,色彩鲜艳,构图明朗。

凯里市第四幼儿园园长欧江南介绍,2013年,凯里市把“苗侗文化与幼儿园课程相结合”,将苗侗民族的节日、文学、音乐、工艺、建筑、歌舞、饮食文化、体育运动等渗透于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并开设了刺绣、蜡染、银饰、民族小吃等民族元素活动区域。“民族特色课程占到了各幼儿园课程的30%左右,民族文化融入幼儿园课堂,不仅丰富了办学内涵,提高了保教质量,也很好地传承了当地的民族文化。”欧江南园长说。

同时,凯里市各幼儿园还结合黔东南州各民族传统节日,开展相关庆祝活动,邀请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唱民族歌,跳民族舞。

民族文化在娃娃心里生根发芽

今年4岁的李颖是个可爱乖巧的苗族小女孩。别看她只有4岁,小小年纪的她不但会跳苗族舞、唱苗族歌,而且提起自己身上的苗族服装,小家伙总是一脸骄傲地说:“这是漂亮的苗族服装,奶奶给我做的”。

小李颖对于苗族服装的热爱源于一个叫“民族服饰日”幼儿园主题活动。她所在的凯里市第三幼儿园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一都是“民族服饰日”,这一天,全园师生都会穿上民族服装。

该园园长韦亚琳说,刚开始很多家长不能理解,认为这是形式主义。但随着时间慢慢推移,主题活动一次次地举办,家长们逐渐意识到,这样的主题活动对于建立孩子的民族自豪感有不小的帮助。现在,“民族服饰日”已经成为家长与孩子的亲子节日,不管是爸爸妈妈还是爷爷奶奶,都与小朋友一同穿上民族盛装,一同走秀,一同歌舞。

从今年以来,凯里市第三幼儿园还结合黔东南州节日和重大喜庆日子里身着盛装服饰和银饰的特点,以“美丽的银饰”为课题,开展了银饰和服饰设计、搭配、创造、表演等活动,培养幼儿的想象能力、动手能力和审美情趣。

同样,在凯里市第八幼儿园、第六幼儿园、第七幼儿园及丰球亲子幼儿园、新时代幼儿园……记者足迹所到之处,都能感受到这些幼儿园里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教育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在凯里很多幼儿园展开。

凯里市教育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凯里市幼儿园的少数民族幼儿共有16951人,占全市在园幼儿的77.8%,其中,苗族和侗族幼儿有14826人,占全市在园幼儿的68.1%。这么多的孩子会唱侗歌、会跳苗舞、还会刺绣,民族文化正在凯里市的幼儿园里播下喜爱、自信、自豪的种子,悄然生根发芽。(来源:贵州都市网)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李克强:给企业减税降费同样是积极的财政政策

下一篇 :三穗:50万元中央自然灾害资金惠民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