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革家“踩亲舞”传习基地在麻塘革家寨成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18 10:29: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是实现旅游“井喷式”增长的重要基础,是实施旅游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举措。9月16日,在凯里市旅游委员会、凯里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黔东南州革家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的关心支持下,凯里革家“踩亲舞”传习基地在龙场镇麻塘革家寨正式成立。

  “踩亲舞”起源于青年男女谈情说爱,是革家青年男女社交活动中一种独特的舞蹈,革家年轻人的自由婚姻是通过踩亲对山歌的方式增进感情最后缔结良缘的。革家踩亲舞以简洁明快的芦笙节拍为背景,配以粗犷的舞姿,这种舞蹈热情奔放,舞态夸张,极富表现力,反映了革家人豪爽奔放的性格。

  在集会上,当革家小伙子吹起那清脆、欢快的芦笙舞曲步入芦笙堂时,身着盛装的革家姑娘也跟上伴舞,为了试探姑娘的心思,小伙子边用脚跟轻轻地踩住身后伴舞的脚尖。如果姑娘钟情,就用手轻轻地敲打小伙子的后背,算是回音。这些举动既要协调,又绝禁粗俗。跳踩亲舞的青年男女,并不仅限于情侣之间,即使是不相识男女青年,也同样可以一起舞蹈,因为它是革家青年男女社交活动中的交际舞。一场舞下来,有的会成为朋友,甚至恋人。革家踩亲舞风趣幽默,雅俗共赏,不仅深受青年男女们的喜爱,也颇受革家男女老少的青睐,每当青年们在集会上跳起这种舞蹈时,周围总围着不少中老年人为他们助兴。

  由凯里市组织的以龙场镇麻塘为主的舞蹈队,所跳的革家舞蹈《踩亲舞》,曾荣获全国第九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山花奖舞蹈大赛金奖(简称山花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曲梅花奖、舞蹈荷花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踩亲舞”传习基地成立的当天,法国、墨西哥、莫索里、德国的外国游客现场观看了“踩亲舞”,高度点赞:太浪漫了、太美了、真是妙不可言。(雷安平图/文)

责任编辑:吴春缘【收藏】
上一篇:全科医学实践教学基地“落户”洗马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下一篇:手工月亮粑 触摸得到的团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