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一自动存款机内竟取出残币,用不出去怎么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25 14:53: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潘晓宇 摄影报道)8月24日,凯里市民杨先生从自动存取款机内取到一张百元残币。尽管事后在取款机归属银行顺利完成兑换,但他却有了额外的担忧:“假如取出的残币缺损再多一些,银行不给全额兑换,难道就该自认倒霉?”

  事件 自动存取款机取出残币

  “自动存取款机用了不知多少回,取出残币还是头一回。”8月24日早晨8时许,杨先生在凯运大道的一家银行自动存取款机内取出800元,然后再存到另一张卡时,发现有一张钱币没有被自动存取款机收入。杨先生感到莫名其妙,刚取出来的钱为啥就存不进去呢?拿起来看后发现,钱币正面左边明显残缺一部分。由于该银行属于自助银行,并没有工作人员存在,所以赶着上班的杨先生只得先离开。

  杨先生认为,就这张残币的缺损面积而言,钱应该能花出去。于是买完早餐的他就用了这张残币来付账。没想到不管他说什么,卖早点的人就是不肯接受。当日下午,杨先生来到了取出残币的存取款机所属银行网点讨说法并等额兑换了取到的残币。

  调查 或是疏忽惹的祸

  成功兑换钱币之后,杨先生致电黔东南信息港新闻热线0855—8222000,将自己的遭遇向本网进行爆料。杨先生说,虽然已经兑换成功了,但是却有些担忧,因为这张残币残损面积比较少,符合全额兑换的标准,但是如果下一次取出来的是缺1/4以上,是不是就白白损失一半的钱了呢?

  随后,本网记者从一银行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一般钞票入库前,都要经过验钞机的仪器检查和银行职员的手工挑拣,将发现的残币将全部回收,因此基本可以排除残币进入自动存取款机的可能。“由于验钞机对于残币识别会有几率无法辨认,而银行职员手工挑拣也可能会疏忽,取出残币也是有可能。”该工作人员说道。

  大家都知道,银行办理现金业务要求当面点清、辨明。“像杨先生这种情况的话,没有取款凭条,如果只是凭监控录像的话不构成充分证据,以证明残币是从该行的自动存取款机取出的,“如果残币缺损超1/4,真的只能按规定最多换一半的面额”,银行工作人员说道。



杨先生取出来的残币

  提醒 视频证据须留存

  因取出残币的可能性较低,所以多数市民不知道从自动存取款机取出残币后该咋办?对于这一问题,银行工作人员给市民这样支招:一旦从存取款机取出残币,不要有转身等动作,应立即将残币的正反两面分别对准自动存取款机上方的圆形摄像头,以供细致录像,还应对着摄像头说“这是刚取出的残币”。在此过程中,要注意避免遮挡,让残币的编号露出,并打印取款凭证。这样,银行方面才可通过调取录像充分确认的方式,不计残币缺损面积的大小,均予以全额兑换。

  “有效的视频证据必须留存,才能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争执与麻烦。”市内另两家银行网点的负责人对该方法均表示认同。

  相关链接

  残币兑换有啥标准

  按照相关规定,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3/4(含3/4)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的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全额兑换。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1/2(含1/2)至3/4以下,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责任编辑:吴春缘【收藏】
上一篇:“秋老虎”持续发威 凯里工务段众志成城保安全
下一篇:州旅发委对凯里市A级景区进行检查复核(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