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接地气打基础强产业 凯里市国税局“把脉”扶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15 09:37:0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记者 周燕玲)   “以前帮扶工作只是发完物资就走人,部门不认真、群众不满意,很多物资也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舟溪镇情郎村村民李精树深有感触地说道,“现在驻村帮扶的效果,我们都是看在眼里的。”

  自去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凯里市国税局主动作为,先行一步,落实驻村工作队,制定详实帮扶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接地气 奔走在田间地头

  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审核等程序,凯里市国税局2015年在全局范围内遴选了4名优秀年轻干部,分别下派到凯里市舟溪镇里禾村、情郎村担任村支部第一书记,开展挂联帮扶工作。

  “年轻人就要勇于接受挑战!”凯里市国税局科员龙章华说,并主动请缨到情郎村驻村帮扶。

  情郎村位于舟溪镇的西南部,四面环山,距镇政府所在地17公里,凯羊高速横穿而过,但并不能摆脱贫困村的帽子。全村共七个自然寨2080人,人均耕地不足三分,是一个地势僻远的贫穷落后的民族村寨。

  白天与村两委一起化解矛盾纠纷,晚上处理单位日常事务,这是龙章华的日常工作。“怎么不累?但是既然担了这份责任,就要给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驻村帮扶期间,为了让村里人在家都能了解外面的世界,龙章华联系了州联通公司帮助情郎村以及里禾村搭建宽带网络光纤,预计今年开通,届时将结束两村几十年无网络的历史。

  每年二月,独具风格的木鼓节将在情郎村上演,打鼓、跳舞、斗牛成为必备节目,但村里却没有一个像样且安全的斗牛场,为了帮村里建斗牛场,龙章华几经奔波协调相关部门获得10万元资金,并于2015年9月底动工修建。

  记者了解到,情郎村新修的斗牛场还有一重要作用——防洪,处于地质灾害地带的情郎村每年雨季便有洪涝灾害等危险,“它不仅是村民的斗牛场,还是河道防洪堤坝”村长说。

  从机关干部到村官、从办公室到田间地头,凯里市国税局的龙章华驻情郎村已有近一年时间,2016年,他还将在这里继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打基础 村里发展有保障

  “突破传统帮扶模式,因地制宜施策,助村民脱贫致富”,这是凯里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万红对驻村帮扶干部提出的要求。

  近年,凯里市国税局通过“扶贫资金+自筹自制+社会捐助”等形式改善帮扶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调整生产结构,积极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帮助贫困村改变面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除了驻村干部,凯里市国税局领导也在行动,专门到最贫困的农户家中走访,回到村委会后专门听取驻村工作组成员汇报包村工作推进情况,为驻村联户工作提出新要求和意见。同时要求驻村干部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好每个阶段的任务,全心全意搞帮扶。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里禾村村“两委”办公室由于村级经费紧张,长年失修,办公室漏雨,不能正常使用。工作组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积极向舟溪镇党委、政府汇报并向市国税局、民政局、水利局等政府部门求助,筹集到15000元和5吨水泥来维修村“两委”办公室。

  工作组还协调凯里市广播电视局赞助电脑、打印机各一台,用于远程教育;组织村“两委”干部学习中央、省、州、市等群众路线教育系列文件精神6次;组织开展计生、农技、消防等知识技能培训5次;协助村民追讨工资1次,金额4.3万元。

  除了提供物资和办公设备外,两村工作组还积极帮扶留守儿童、残疾人士、计生贫困户等,帮扶资金共计近6万元。

  强产业 脱贫致富奔小康

  里禾村和情郎村人多地少,村民要想致富,必需要在种植高价值的农作物上下功夫,两个村都适宜种植板栗、杨梅、猕猴桃等。

  针对贫困户无劳动能力、无技术等实际情况,凯里市国税局积极向市新农村办或市农林局协调,对村民提供农业技术培训及指导,变课堂授课为田间手把手教学,通过对机耕、机种、机收等机械化操作效率的讲解,让百姓接受并熟练操作农耕机械。

  对农户在种养殖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点菜式”培训一一解答,目前共举办院坝会、村民会、田间授课等各类培训10余期,受训群众达200余人次,受训面达98%。

  “只有通过争资金、跑项目、出主意、送技术、理路子,才能从根本上帮助困难群众实现脱贫目标”,胡万红局长说,并表示今后凯里市国税局的扶贫工作将以产业精准扶贫为重点,从过去的输血改变为造血。


 

责任编辑:Arain【收藏】
上一篇:凯里车务段积极开展春运安全优质服务(图)
下一篇:凯里市目前已运送旅客17.6735万人(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