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五招让村医吃上“定心丸”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1-26 10:13:1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天一早笔者和市卫计局的基妇科曾鉴科长迎着凛冽的寒风来到了碧波镇新牌村,走进村卫生室,看到独立的诊断室、观察室、注射换药室、药房等配套设施,口服药、静脉用药等药物配备齐全、归类整齐。

  “每天都有几十名村民来卫生室量血压、拿药或看病。”村医杨世霞说。笔者问起她收入如何,她说:“药补每月417元,工资350元,加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和业务医疗收入,我每月的收入能稳定在3500元左右。我从事乡村医疗卫生事业15年,现在政策出来了,养老有保障,让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工作起来也更有干劲了。”

  同行的曾科长说“以前乡村医生待遇不高、养老无保障,是导致很多高学历的年轻人不愿意回乡当村医生的原因。而从业人员的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是制约乡村卫生服务发展的一大瓶颈”。

  据了解,乡村医生长期以来工作在农村卫生第一线,在推动农村卫生事业发展,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岗村医队伍待遇不高,缺乏社会保障机制,专业技能缺乏、年龄老化问题凯里市该如何破解?

  该市第一招是:政府交纳基本养老保险,对全市在编在岗的乡村医生进行了摸底登记,本着自愿的原则,由乡村医生本人提出申请,所在的镇(中心)卫生院同意后,再由市卫计局审核把关,最后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立户缴费,由单位缴纳的部分纳入市级财政预算, 在为乡村医生交纳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将村医基本医疗保险(含大病救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四险”纳入财政预算,缴费比例参照城镇企业职工保险比例,单位缴费部分全部由市财政买单,村医退休后按月领取养老金。每人每年财政缴纳8915元,共213人,缴纳“五险”金共1899056元。

  第二招是:让年老的村医离开岗位后老有所养。对于2016年1月1日起,男也满60周岁,女也满55周岁,到达退岗年龄的,累计任职年满:10-14年的,每人每年发放1500元; 15-19年的,每人每年发放1600元;20-24年的,每人每年发放1800元; 25-29年的,每人每年发放2000元;30年以上的,每人每年发放2500元。

  第三招是:免费继续教育,采取临床进修、集中培训、城乡对口支援等多种方式,选派乡村医生到市级医疗卫生机构或医学院校接受培训,乡村医生每年接受免费培训不少于2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每3年免费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或有条件的中心乡镇卫生院脱产进修,进修时间上不少于1个月,帮助村医向“职业人”转变。

  第四招:乡村医生不得再兼任村干部等与职责无关的其他职务。

  第五招:年终奖金,每年年终由乡镇卫生院对村医开展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村医提供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村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的数量、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等,考核合格后由财政发放1200的年终奖金。

  市卫生计生局局长黄琳介绍,“凯里市近28万的农民分散在256个自然寨里。如果再不建立新的机制,解决乡村医生队伍老化、收入偏低等问题,农村卫生服务网底将面临破裂的危险。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乡村医生吃上了“定心丸”,工作的积极性更高了,干劲更足了,保障和改善了民生”。(石承勇 )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凯里“女婿”宴请200多名环卫工人吃黑毛猪庖汤
下一篇:凯里:液化气罐燃烧 消防员徒手转移“炸弹”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