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地下商业街现“死胡同”门面 承租人称玩不下去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03 14:12:37  来源:贵州都市报  

  胡同内满是垃圾

  凯里大十字地下商业街11月6日热热闹闹试营业了,近一个月以来,地下商业街人头攒动,部分已经营业的临街商铺也开始尝到了甜头,然而,在这一片繁华景象的背后,却还有一群原地下商场承租人仍在为相关部门划分的门面而纠结和苦恼,这是为什么呢?

  12月1日,贵州都市报记者来到大十字地下商业街和凯里市人防办对此进行了采访。

  地下商业街现“死胡同”门面

  当天上午,在原大十字地下商场部分承租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大十字地下商业街属于凯里市人防办产权范围内的商铺区。只见这里几乎所有门面卷帘门紧闭,门面过道空无一人。

  “这就是‘死胡同’,胡同过道不足两米,门面与门面在这么小的距离间相对,两个人同时走路都困难,更别说用来搞经营了。”承租人吴女士说。

  记者观察一圈发现,该区域处于韶山北路与北京东路交汇处的扇形地带,前面是这两条主道的临街门面,后面被划分为两排门面,共有60余间,每间只有几平方米,在这些门面中,有三条“死胡同”,每条胡同里面对应着6个门面,从最外面的门面进去七八米,就被墙壁挡住,无路可走了。

  在一条“死胡同”里,记者还看到了满地的垃圾,因为胡同内的门面尚未租出去,好几个门面里都被堆放了废纸箱、塑料袋等杂物。

  承租人张先生满脸无奈地说:“这样的门面谁敢租来做生意啊,不仅离主街道远,而且通往地面出口的大门也狭窄,不是主要通道,而是消防通道,别说还要花钱租,就是送人做都无法做得走。”

  原地下商场承租人门面被框定

  据了解,被“分”到这个区域内的经营主体,全部是原大十字地下商场的承租人,他们有的是已经签了20年期限租赁合同的未到期承租户,有的则是在原大十字地下商场拆迁时门面租赁合同已经到期的承租户。

  “我们的合同,实际上是被动到期的。”租户龙女士说,按照十多年前在原地下商场经营的惯例来说,门面租赁合同都是以两年为一个周期签的,但地下商场拆除前的2012年,这部分承租人和凯里市人防办续签合同时,发现变成半年签一次了,再到2013年7月,签的合同仅仅是三个月的期限了。

  记者从龙女士提供的一份《人民防空工程租赁使用合同》看到,合同内的租赁期限确实是从2013年7月1日至2013年9月30日。在合同最后,新贴了一张《大十字地下商场承租人必须遵守人防工程管理规定》,规定说明:合同到期后,在同等条件下该承租人有优先承租权;因人防工程即将全面改造,承租人必须在合同到期前一周之内把货物全部清理,否则,将由出租人全权处理。

  “这样的规定是原地下商场拆除前补充进来的,直到那时,我们才明白为什么合同期限从2年到半年再到3个月是怎么回事,原来,我们是被动到期的。”龙女士说,与她情况一样的承租户有36户,大家都是在稀里糊涂中才知道原地下商场即将拆除,但合同竟然已经到期了。

  记者还从一份由凯里市人防办发出的《通知》中了解到,针对原地下商场搬迁问题,分为两个方面进行安置。对于门面租赁合同未到期的承租户,在项目建设期间暂时中止原租赁合同的履行,待人防工程改造完毕后,继续按原合同履行。因门面的原位置发生变化,履行合同的门面位置在凯里中大置业有限公司还建给黔东南州、凯里市人防办的商铺中框定,由承租户在框定的范围内抽签确定,未到期户的门面位置优于到期户门面位置。

  而对于门面租赁合同到期的承租户,每户安排不少于7.5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门面,具体位置由黔东南州、凯里市人防办框定,并由承租户抽签确定。

  承租户希望彻底改造“死胡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原地下商场的承租户有120户,其中跟州人防办签订合同的有54户,跟市人防办签订合同的有66户。如今,这120户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那就是他们按照原合同履行或重新签订租赁合同,都得由黔东南州、凯里市人防办框定门面。

  但是,因为地下商业街出现了“死胡同”门面,大家都不愿意就此落户,至今仍然走在反复诉求的路上。

  承租户李先生说,大家将出现的情况向黔东南州人防办反映后,得到了及时的处理,几个“死胡同”得到了改造。

  记者走进由黔东南州人防办框定的几十个门面内看到,其中有一处“死胡同”就被拆除了六个门面,并打通相关墙壁,为周边门面腾出了很大的空间,再也看不到一处死角。

  而在市人防办框定的门面范围,有一处“死胡同”虽然也经过改动,但和原来没有太大的区别,承租户觉得并不理想。

  记者看到,这个被改动后的“死胡同”仅仅就是将最里面靠墙的两个相连门面打通,而中间位置的四个门面却尴尬的留在原地,显得很不规范,也不合理。

  在这处被改动后的“死胡同”里,因为一支柱外凸,使得进出通道变窄,施工方则将其对面的墙体向后移动了十几公分,看上去也十分别扭。

  “这样的通道太窄了,两个人同时进出都十分困难。”承租户张先生说完,就拉着另一位承租户在通道上站着示范。

  采访中,承租户纷纷表示,他们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这些“死胡同”能够彻底改造,就此问题他们已去凯里市人防办诉求了多次,但到目前都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随后,记者走访了凯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就如何解决这部分承租户面临的问题,该办主任赵杰表示,目前正积极与项目建设单位对接,同时需将此情况上报至凯里市人民政府,经批准后方能确定解决方案。(杨光乾)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启动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图)
下一篇:行政案件集中管辖 凯里法院共受理案件234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