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千尾娃娃鱼“住”在溶洞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4-27 10:15:28  来源:网上黔东南  


  在凯里市舟溪集镇附近,有一个叫甘醉达的溶洞,今年50多岁的当地人龙继虎在这里建了一个娃娃鱼养殖基地,养殖了上千尾娃娃鱼,其中最大的娃娃鱼有16.5公斤,长达1.2米,是产卵繁殖的“高手”。

  “老大”是繁殖能手

  近日,都市报记者到龙继虎的养殖基地探访。基地实行封闭式养殖,除了饲养员,其他人员非请不得进入。

  基地里有1000多尾娃娃鱼,洞的几个岔道都被规划成了养殖区,每个养殖区开辟了多个1平米左右的水缸,水缸四壁贴上了瓷砖,光滑透亮,娃娃鱼就生活在水缸里。有的是一条鱼独占一缸,有的一缸中放着两条或者更多。

  记者到访时,有的娃娃鱼在“打瞌睡”,看到眼前突然出现亮光,便睁开眼睛看了一眼,接着又继续睡。

  有的娃娃鱼则十分警觉,看到“亮光”,立马清醒过来,然后在水缸中转动,或者用警惕的目光看着前方。

  龙继虎告诉记者,溶洞中的1000多尾娃娃鱼,最大的33斤,长达1.2米,比几岁的娃娃还要“高”。它最初只有1.5-2公斤,养殖7年,成了基地的“老大”,也是繁殖能手,每次产卵2000个以上。

  记者注意到,每一个有娃娃鱼的水缸中,都有喷头,喷头都在往水缸中喷水,同时,水缸中的水也在往外排放。“娃娃鱼小气得很,必须经常换水,让水质保持新鲜,这样它们才会健康成长。”龙继虎说。

  每天消耗鱼虾30公斤

  据了解,龙继虎从2000年便开始从事养殖业。2007年,因对娃娃鱼养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便到陕西省汉中市以及本省的贵定县考察学习。掌握一定养殖技术后,便返回老家舟溪,开始从事娃娃鱼养殖。经过反复选址,他看中了位于舟溪镇屯上村的甘醉达溶洞,遂将养殖基地建在了此处。

  为何要选溶洞呢?龙继虎说,野生的娃娃鱼,经常隐身于洞中,实行“洞养”,符合娃娃鱼的生长规律。2009年2月,龙继虎引进8尾娃娃鱼试养,因为效果良好,便逐渐增加数量。同时,他开始着手基地建设,先后投入了220万元。

  说起娃娃鱼的养殖情况,龙继虎说,它们是典型的“吃货”,一天中最重要的事,就是吃。而它们最喜欢吃的食物,是鱼虾,因而龙继虎每天都派出饲养员到市场上买鱼虾。上千条娃娃鱼,每天消耗鱼虾30公斤。

  “鱼虾买回来了,还不能直接投到水缸中去,必须除掉内脏和鱼鳞。”龙继虎说。

  龙继虎说,上千条娃娃鱼,给上百斤鱼虾,它们同样可以消化掉,但不能让它们吃得太多,影响产卵繁殖。

  娃娃鱼吃下鱼虾后势必要排粪便。龙继虎介绍说,粪便排出后,立即打捞出水缸,不能让它们影响水质。这就需要饲养员经常进入溶洞中巡查,这样才会及时发现并清除粪便。

  洪水来会提前感知

  对娃娃鱼威胁最大的是洪水。据了解,洪水中带有不利于娃娃鱼生长的细菌,如果涨洪水后处置不当,娃娃鱼就会生病,结果往往是“群死”。

  “一般情况,洪水退去,水转清亮之后,立即清洗水缸,并同时对水缸和娃娃鱼进行消毒处理,这样,它们生病的可能性就能减小。”龙继虎说,否则,娃娃鱼的脚、尾巴就会烂掉,头肿大,很难治愈。

  去年,龙继虎的养殖场涨洪水,因为处理不及时,死掉500多公斤鱼,造成70多万元经济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娃娃鱼对洪水十分敏感,洪水到来之前,它们就会感觉到,并发出叫声。听到叫声,龙继虎便会提前做好准备。

  龙继虎养殖的娃娃鱼,销往全国各地,每公斤1000元左右。“两年后,我的上千条娃娃鱼总量达到7000多斤,产值达到350万元以上。”龙继虎说,由于自己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他成了在凯里市挂了号的“乡土专家”。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加油站全面达到安全标准化建设的要求
下一篇:凯里小十字自形"马路劳务市场"300人聚集揽活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