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交警召的哥代表"会诊"整治不文明行车行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4-17 10:12:02  来源:贵州都市报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凯里市大十字附近几个站台,经常有出租车随意占道等客和下客,导致公交车欲进不能,欲出受堵。不仅扰乱交通秩序,还给行人和其他车辆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出租车占道现象严重

  4月14日上午,贵州都市报记者来到了人流量最大的中博步行街公交站台。8时许,记者看到有的出租车司机见站台没有公交车便一边开进站台,一边揽客前往开发区;有的看到站台内停有公交车便加速绕行至公交车前面下客上客,让公交车无法正常出站;更有甚者见斑马线前面有其他出租车停靠了,就干脆停在斑马线的中间道位置停车下客,导致后面的车无法走,过斑马线的行人驻足或绕行。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锦江大厦前的小十字南站台。这里看上去并没有下午高峰期和周末时间那么拥挤,但多数在此上下客的出租车司机似乎形成了惯例,基本上都是在通往大十字的中间车道上停车下客或上客。有些停留时间稍长的,导致后面的2路、6路、9路、19路公交车只能停车等待其开走了才缓缓驶进站台。

  9时许,记者来到拱桥巷路口的大十字南站台。尽管该站台的停车线较长,而且站台前的主干道较宽,但还是有不少跑开发区的出租车司机喜欢停在站台内揽客,也有部分司机总是停在斑马线位置下客,给车流量较大的道路时不时造成缓行。

  根据记者走访了大十字中心区域的北京东、西路,韶山南、北路的情况来看,很多出租车基本上都是只要乘客一招手,不管堵车不堵车,不管安全不安全,可谓是有求必应,想在哪里停,就在哪里停。还有的在行驶途中随意变道,让前后正在行驶的车辆措手不及。

  随意上下客公交司机很无奈

  19路车一位师傅每天都要经过二商场和小十字等人流量多、车流量大、道路情况复杂的路段,对出租车随意上下客带来的麻烦更是深有体会。

  “一般私家车和其他车都是顺着走,遇到缓行时也不会轻易停下,但出租车要上下客,所以导致后面车跟着走走停停,严重时甚至会堵好一阵子。”这位师傅说,二商场买菜的人特别多,占道经营的也多,加上人流量车流量大,所以经常堵。

  一位5路车的师傅说,高峰期的时候,他要经历两个难进难出的站台,一个在州医院上面,一个在中博步行街门口。

  据他介绍,州医院路段因为只是双向四车道,路窄车多人也多,一旦有出租车在站台上下客,都会给公交车带来很多麻烦。

  而中博步行街门口的站台,是拥堵的典型。这里前往开发区的出租车进站揽客的比较多,还有跑市内的出租车上下客的也很多,只要有两三辆车同时上下客,势必造成公交无法及时进站,也难以出站。

  “不仅仅是5路车的司机感到无奈,只要经过中博步行街站台的公交司机都为出租车的随意上下客感到十分头疼。”这位5路车师傅如是说。

  建临时停靠点缓解拥堵

  针对城区上述现象和问题,记者4月15日上午到凯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进行了采访。

  碰巧的是,该大队4月14日下午召集了七八十名出租车司机代表专门就城区交通管理的诸多问题进行了交流。在交流会上,大队领导和出租车司机代表还专门就凯里城区哪些路段、哪些位置适合修建出租车临时停靠点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广泛交流。

  据该大队交警杨兴访介绍,在凯里市城区内每年发生的轻微交通事故中,与出租车有关的事故所占比例达75%左右,出租车司机见缝就钻、随意上下客、随意变换车道等不文明行为正是造成事故的主观原因。而城市道路设计跟不上城市发展需要,有些道路该拓宽的无法拓宽,这是客观原因。

  据了解,目前该大队正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与广大出租车司机建立了“双向服务”关系,实行的是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对交通违法行为主要是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

  “但这并不意味着司机就可以更加放纵不文明行为,一两次主要是教育,第三次该怎么罚就怎么罚,绝不手软。”杨兴访说,凯里作为一座文明城市,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出租车司机能够文明驾驶,不要随意驶进站台,不要在站台前后随意停车,更不要在中间道上下客。同时也多理解交警的管理工作,多支持交警的服务工作。

  下一步,该大队将结合讨论和交流的情况,根据交通状况、人流量以及车流量进行综合研判,制定合理的实施方案上报政府部门,争取最短时间修建出租车临时停靠点,从而进一步规范出租车上下客行为,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生安然 杨光乾)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龙场镇三举措开展“理论走基层·惠民好声音”宣讲活动
下一篇:凯里“廉政账户”一季度干部上缴68万余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