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九寨老银杏救不活了! 当地村委会拟将其砍掉 后在原址补植桂花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21 08:59:1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整棵树看起来光秃秃的

  本网讯 5月20日,记者到凯里金九村九寨采访,发现凯里市之前拨款5万元救治的老银杏树又出现了枯萎现象。金九村的负责人说,老银杏保不住了,村里已打算将其砍掉。

  市政府拔5万为老银杏“救命”

  九寨的这株古银杏已有上百年的树龄,高30多米,须两名成年人才能合抱。2005年,当地村民们出于对古树的爱护,建圆形花坛将其根部圈了起来,最初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大约在2008年,古树就显出了病态,主要表现是大量叶子脱落,根基部树皮腐坏。到着手救治前,古树的树干底部树皮大面积脱落,部分树枝干枯断裂。

  专家会诊认为,造成古树枯萎的原因有二,第一是病虫害,第二是根部的泥土堆得太高,造成了呼吸不畅,久而久之就会生病。而在病态之下,树干局部腐烂,造成营养和水分不能正常供应。

  2011年,凯里市政府拨出了专项资金5万元对古树实施救治。救治的办法是给古树输液,以补充营养,还开展杀虫工作。由于古树树干已枯萎脱皮,无法将地面上的养分输送到树木的全身,技术专家便采取“桥接”的办法,在树干中下部与地面之间接上了12株成活的小银杏,通过它们将地面上的养分输送到古树全身。


不少枝头挂着绿叶(摄于2013年初)

古树挂着绿叶(2013年初拍摄)

  救治工作开展之后的第二年,也就是2012年,古银杏的部分树枝发出了嫩芽,到2013年春天,绝大部分枝头都挂上嫩绿的树叶子,特别是南侧的树枝上叶子很茂密,长势喜人,微风吹拂,这些树叶子集体扇动,充满生机。

  “去年,看到老银杏挂了很多嫩叶,村民们都很高兴,认为它已被救活。谁知到了今年,情况又发生了变化。”金九村村主任杨通顺说。

  老树又枯了 村里打算将其砍掉

  记者在现场看到,古银杏树上有多根树枝,但挂着茂密嫩叶的,只有一根,其他的树枝挂着少许的叶子,但多数叶片已枯萎。另有一部分树枝,已变得光秃秃的了。


只有南侧的树枝挂着茂密的叶子,其余的光秃秃的了

  古银杏的树干已经脱皮,没有脱皮的地方则已发霉,霉菌都长出来了。架设在树干中下部与地面之间的12株小银杏,均已枯死,有的还出现了脱皮现象,已无法再为古树全身输送营养。


脱皮的老古树

树干发霉发黑了

  古树为何在救治过程中出现枯萎现象呢?记者多方了解获知,一方面,抢救工作开展之前,古树的成活面就只有30%,救治难度本来就大;其次,由于资金缺乏等原因,后期的技术服务跟不上。

  “救不活老银杏,我们很痛心。”金九村村主任杨通顺说,经过与村民商议,村里打算将老银杏砍掉,然后在原址补种一棵桂花树。砍树报告已递交给凯里市林业局,并获得了审批,现在的工作进入了办理砍伐证的阶段。

  杨通顺还说,即将在原址补植的桂花树已有眉目,将老银杏砍掉之后,就可运来进行补植。(罗宇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龙场镇开展5月综治宣传月活动
下一篇:下司白午村:村干当“红娘”为村民务工牵线搭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