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九寨古银杏今春焕发生机 可望再进行“桥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07 09:42:23  来源:  


  2011年,凯里市政府获知该市洗马河街道九寨村一株老银杏树身患重病,急需治疗的消息后,拨款5万元为其“治病”(本网多次报道)。如今,两年过去,这株老古树怎么样了呢?记者4月1日专程前往九寨探望发现,老银杏多个枝头叶子繁茂,长势良好。

  枯木逢春 长势良好

  远观老银杏,其整体面貌与去年差不多。但是,走近它,情况就不一样了,在树主干之上,有10多个大枝头,其中8个枝头发出了嫩绿的叶子,而位列下方的几个枝头上的叶子可以用“茂密”二字来形容。

  “去年,老银杏树就发出了几片新芽,数量稀少,扳起手指头就可以数得清楚。所以,村民们担心。”当地一位姓吴的村民说。

  洗马河街道九寨村包村干部朱虹说,今年,老古树长势还不错,但是否长期存活,得由林业部门来掌握。“这几年来,九寨村对这株老银杏树可以说是关心备至,村干部隔三岔五到树下去查看,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就会向街道和林业局报告。”朱虹说,不过,两年来,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此外,在炎热的夏季,气温高,九寨村担心老银杏口渴,都会安排人给它浇水。有时出现大量蚂蚁上树的情况,也会有村民及时将其除掉。

  可能再次进行“桥接”

  “从目前的情况看,这株老古树,成活应该问题不大。”黔东南州泽东木业公司的曲振东经理说。

  据了解,2011年,该公司与凯里市林业局根据林业专家提供的方案联手开展救治工作。

  根据方案的要求,技术人员首先砍掉了古树上的枯枝败叶,以减轻古树的“营养负荷”。其次,考虑到古树的树干底部大部已经腐烂,不能再为树身输送营养,技术员便将被砍下的部分枝节连接在树身与地面泥土之间(植物科学上成“桥接”),这些枝节的作用就是取代树干底部直接将地面的水分和营养物质输送给树身。与此同时,技术人员购来大量专用营养液为古树输液送养。

  在此基础上,泽东木业公司还委托专人进行了长达半年的特殊护理。“特殊护理就是派出工作人员每天驻守在村子里,给古树浇水、杀虫。”曲振东说,到2014年,该公司将组织力量再给古树输液,为它增加营养和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

  凯里市林业局林政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古树长势很好,但因为之前老树主干底部的树皮大量脱落,所以后期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比如在天热的情况下,需要有人经常浇水,要不然,水分不足又要枯死。下一步还将继续为它输送营养液,如果有必要,再次进行“桥接”,这样确保营养和水分的供应。

  两大原因

  造成古树枯萎

  据了解,九寨的古银杏已有上百年的“树龄”,它身高30多米,要两名成年人“联手”,才将能将其抱住。

  2005年,当地村民们出于对老银杏的爱护,建圆形花坛将其根部圈了起来,最初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大约在2008年,老树就显现出了病态,主要表现在大量叶子脱落,根基部树皮逐渐腐坏。到着手救治前,古树的树干底部树皮大面积脱落,木质腐坏到了已不能为树身输送营养和水分的程度,古树的存活面只剩下了30%,部分树枝干枯断裂,即使是在春暖花开时节,也看不到树上挂着绿叶。

  专家会诊认为,造成古树枯萎的原因有二,第一是病虫害,第二是根部的泥土堆得太高,造成了树木呼吸不畅,久而久之就会生病。而在病态之下,树干局部腐烂,造成营养和水分不能正常供应。

  九寨村老古树枯萎的消息经本报报道之后,引起重视。2011年,凯里市政府拨出了专项资金5万元对古树实施救治。至今,救治工作还在进行中。(罗大军)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启动药品零售企业远程电子监管工作
下一篇:凯里投资810万通村油路多处被损毁 建成仅4年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