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时评 > 正文

不能“常回家看看”不是错
作者:魏青发表于:2013-09-23 15:24:24 来源:网易网 』

  今年中秋节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新修订实施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虽然“常回家看看”已入法,但许多在外打拼的人由于工作忙、假期短、负担重,节假日“回家看看”几乎成了奢望。

  其实,在笔者看来,只要有孝心,能够设身处地地为老年人的晚年幸福着想,不仅有想法,有智慧和能够积极践行,又何必非得赶在一年中的重要节日匆匆忙忙回家表达孝心呢?

  我的父母也在乡下农村居住,但是我的父母对于子女的孝心很理解,也能够想得开,很宽容,父母以为,只要子女们事业有成,身体健康,不让父母牵挂,就是对父母很大的孝心,逢年过节,运力紧张,交通拥堵,车不好坐,车更不好开,选择这个时候回家看看,无疑时间成本、金钱成本和精神成本太大,不合算,何必为了父母的欢喜,让子女们旅途劳顿呢。

  更为重要的是,不少的子女,千里迢迢赶回来,也不过是买些月饼、营养品等东西孝敬老人,岂不知这些孝敬的东西老人并不一定很喜欢,也不一定适用,不管是月饼还是一些营养品,对于老年人而言大多华而不实,质量也不过关;一些子女为了表达孝心,非得给老人购买价格不菲的新衣服,但是老年人节俭惯了,并不喜欢新衣服,表面上不说,背地里却埋怨子女花钱大手大脚,为此甚至心生怨恨,影响心情,而新衣服更是舍不得穿,更不愿意穿,以至于新衣服积攒在箱底,若干年都穿不完。

  老年人精力不济,虽然子女逢年过节回来团团圆圆很高兴,但是吃饭问题却是个大问题,父母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品尝儿时的家乡味美食,总要揣度每个子女的个人喜好,尽可能满足每位子女的惬意饮食。为此就要花费不少的精力准备,而对于子女们的帮忙,父母亲也以“不需要”为借口阻挡,以至于不少的子女也就对父母亲忙碌的做饭不闻不问,只管聚在一起天南海北的聊天,只管享受美味,可是,老人们真的干不动了,稍微一劳累,不是这里不舒服,就是哪里不舒服,而老人们从不在子女们面前诉苦,生怕惹得子女们不悦,留下遗憾,哪怕是硬撑着也要让子女们高兴,只要当子女们高高兴兴走了以后,老人才敢相互说或者给街坊邻居诉说自己为了伺候子女“累的很”,可怜天下父母心那。

  而一些子女长途奔波地回家看看,只顾着让老人看自己的孩子多么有趣和可爱,而忘记了怎么逗老人开心,也没有用心去揣摩老人喜欢什么样的话题,对于老年人的嘘寒问暖也仅仅停留在“最近身体还好吗”等等的冠冕堂皇的问候上,而没有比较内行地深入关心老人的细节健康,诸如平时的血压,血糖和血脂怎么样,日常饮食是否科学,日常的食材是否安全健康等等,其实逗老人开心,关注老年人的健康,不但需要子女们上心,更需要策划、智慧和学习提高,只有自己的科学饮食和健康素养提高了,才能科学的帮助到老人,笔者为了能够制造机会和母亲拉家常,就专门学习了一些按摩推拿的知识,每次回家就给母亲按摩个把小时,既让母亲体会到了舒服和我对她的孝心,也是一种很好的拉家常的借口,尽管母亲嫌我累不让我按摩。但是我总是找借口尽可能多给她按摩一会儿。

  其实,和老人沟通,帮助老人解决思想问题,表达自己对老年人的孝心,完全不必拘泥于非得回家看看,在电话中,QQ聊天和网络视频中,就能够很好实现自己的孝心的诉求,而且这样的沟通成本低廉,关键是要开拓和老人聊天的话题内容,找到老年人喜欢的话题,让老人感觉有意思和愿意聊,这就要求子女要尽可能地多了解父母的精神和内心需求,如果平时和父母就没有多少话要说,即使不远万里常回到家里看看,又有什么积极的意义呢,培养自己和父母的话题默契度,拓宽子女和父母的话题内容,减少隔阂,这也许才是常回家看看的要义,而和父母尽可能做到精神上的契合和共同点,又何必在乎见面呢,正所谓“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话不投机半句多”。

  对于老人而言,当下身体健康,没有什么大的疾病,老人能够按照自己喜欢的晚年生活方式度过晚年,老人也不需要子女常回家看看,因为老年人一旦形成了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也不喜欢子女隔三差五地打乱自己的生活节奏,当老人因为年老体衰和疾病困扰而生活不能自理的时候,才是最需要子女的时候,也才是最能够检验子女孝心的韧度的时候,不仅需要子女的陪伴时间,更需要金钱的支持,因此,在父母还能够动弹的时候,将孝心好好积攒,将为父母养老的金钱好好储蓄,关键时刻,才能给父母以实实在在的孝敬。

  在外打拼的人们,工作忙、假期短、负担重,节假日“回家看看”几乎成了奢望,并不是坏事,将对父母的孝心亏欠深深地埋在心灵深处,让孝心慢慢发酵,以备日后当父母需要自己的时候,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孝心能量,如果换个思维看待“常回家看看”成了奢望,就会发现其实期权的孝心也许更实用和美好,有孝心,何必“常回家看看”?(魏青)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农民工积分制落户只是画大饼

下一篇 :该曝光的难道只有多美滋?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