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法学会:“四到位”高质量开展法治宣讲进乡村活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11-13 09:45:57  来源:法制生活报  

  为深入推进乡村法治教育普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锦屏县法学会紧紧围绕法治锦屏建设目标任务,“四到位”高质量推进法治宣讲进乡村活动。
 
  任务落实到位。积极谋划,压实责任,按照“县宣讲团包乡(镇)宣讲,县法学会员进村宣讲”的总体部署,锦屏县法学会实行“一对一宣讲”模式,把县法学会员具体安排到全县115个行政村(社区)担任法治宣讲员,确保每个村(社区)都有1名法治宣讲员开展法治宣讲。
 
  队伍组建到位。以“法学会员+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模式,每个村组建一支以法学会员为骨干的多元化乡村法治宣讲队伍,上下联动,多方配合,稳步推进乡村法治宣讲活动有序开展。
 
  村情调研到位。为增强法治宣讲的针对性,锦屏县法学会会员深入村寨与村干部、群众交流座谈,对村内易发纠纷、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村寨文化特点、村民生活习俗等方面进行广泛调研,并结合村情实际,精心编写宣讲课件,针对性挑选宣讲案例,确保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宣讲开展到位。锦屏县法学会成立以县法学会会长为组长的法治宣讲领导小组,制定印发《锦屏县政法机关开展法治宣讲进乡村实施方案》,组建5个宣讲团,围绕“强法治、铸平安、树新风”这一主题,根据调研掌握的村情,依托村(社区)活动室、村寨广场、长廊、风雨桥、院坝、民歌赛歌场等场所,结合各村(社区)特点,选取婚姻家庭、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权益保护、合同履行、民间借贷、消防安全、森林防火、交通安全、治安管理、扫黑除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山林土地权属纠纷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全面开展法治宣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向群众宣讲法律知识、交流法律问题,真正让法律知识走进群众心里。
 
  据了解,锦屏县法学会以法治宣讲进乡村活动为契机,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大力推进乡村法治文化建设、配合“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参与纠纷调解、指导乡村依法治理、规范村“两委”学法制度。各村法治宣讲活动各具特色,百花齐放,亮点纷呈,法治宣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锦屏县115个村法治宣讲全覆盖,协助参与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0个、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6个,参与培训“法律明白人”702人,指导完善村规民约115份,参与指导矛盾纠纷调解85件,调解成功率达100%,为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通讯员:黄兴洪 吴礼桃)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致富“金菊”竞相开 乡村振兴幸福来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