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棵树镇:打好“组合拳”从严从实推进“两违”综合整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3-22 14:18:4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三棵树镇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打好“两违”管控组合拳“去存量、遏增量”,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创建和谐美好家园。

  打好“宣传教育拳”,营造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提高群众依法依规用地意识,让广大干部群众逐步形成自觉防范和制止违法占地的意识,提高广大群众依法用地、依规建房和保护耕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两违”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棵树镇通过发放和张贴宣传资料、刷写永久性标语、制定横幅、播放广播、制作汉语和苗语“两违”政策解读在各村广播上进行滚动播放等形式深入宣传,确保家喻户晓。截止目前,共计发放“八不准”和“十个一律”宣传单10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0余条,刷写宣传标语20余条,张贴各类公告1000余份,“双语”广播喇叭宣传300余次,收集疑似违法建筑分类处置意见征求问卷调查1000余份,梳理归纳了8个有代表性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上报。

  打好“巡查防控拳”,坚决遏制增量。建立“两违”整治“网格化”巡查管控机制,以村为单位,分责任区域开展常态巡查,形成及时发现、快速上报、迅速处置的控违共管责任体系。同时成立三棵树镇“两违”巡查防控工作小组,用执法车辆对全镇重点敏感区域采取分片分段实时监控的巡查方式,形成全方位、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的巡查管控之势,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处置”,从源头上坚决遏制增量。

  打好“整治执法拳”,依法拆除违建。严格落实好新增违建“三天发现,五天拆除的”的工作要求,对2020年7月3日以后新增的“两违”建筑要坚决依法予以拆除。同时根据省级下发的卫片执法图斑开展实地核查,对于核查发现确属违法行为的,该拆除的一律予以拆除、需复垦的立即复垦。今年以来,三棵树镇已拆除“两违”建筑2处共1000余平方米,且已全部复垦,在辖区内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有效扼制了镇域内违法违规用地歪风的漫延。

  打好“疏堵长效拳”,规范建房行为。堵能治标,也是当务之急,疏才是治本之策,只有疏堵结合,以疏为主,才能标本兼治。三棵树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有效解决当前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难点堵点问题,在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同时,保障农民群众合理的建房需求。以凯里市开展存量“两违”分类处置工作为契机,全面规范村民建房行为,严格落实好新增建房申请、审批程序。2022年以来,三棵树镇已收到用地、建房相关手续的审批申请42件,已批准用地、建房手续15件,正在审核27件。通过规范群众建房和用地管理,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三棵树镇将继续加强宣传力度,拓宽执法巡查维度,坚决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行为,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持续保持整治“两违”工作高压态势,做好违法建设行为的长效监督和治理工作,为进一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坚实基础。(杨艳)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停水停电,龙场镇“两违”执法零容忍!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