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背街小巷换新颜 角落里绽放生活的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1-10 16:31:5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以前那个路老旧破损了,7路车一经过就一阵灰尘,你看,现在多干净整洁,这才是生活环境嘛!……”。看着眼前变了样的凯旋厂生活小巷,居民张先兰喜形于色。

  “听说这条街要整改的时候,我们都高兴起来,左邻右舍都出来出谋划策,现在小巷变成大家喜欢的样子了…… ”。在飞蛾旗巷,杨先生讲起他主动配合市政队伍协调通车,让修路材料及时运进街巷一事。

  “小街巷承载大民生”,为进一步改善凯里市城区市容面貌,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和谐宜居的街巷,助推凯里市“三改”项目落实,凯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面全面统筹,各街道协同作战,通过“四个同步”,全面推动凯里市31条背街小巷提质升级,让藏在主干道后面的小角落,为居民群众绽放出生活宁静而有质感的美。

  “面上”与“地下”同步升级,让街巷美出质感

  在2021年10月启动改造的31条背街小巷,全部按照“面上”硬化、美化、绿化、功能化等与“地下”水电气管网铺设、下水道建设同步规划,全面升级,让街巷美出质感。

  在玻璃厂安置小区,铺设人行道近500平方、地面硬化2300余平方、栽种灌木49株,安装路灯8盏,砌围墙、安装雨篦子等系列面上硬化、绿化、美化工程,同时,“地下”开挖建设下水道100余米。小区330户1378人,因易地扶贫搬迁住进新家后,见证了从尚未完善的“荒郊野岭”到美观、整洁、功能完善的配套“变装”。

  在货场路,“面上”拆除违章建筑17.82平方米、人行道铺砖771.25平方米、修筑花台4.02立方米、围墙及边墙刷漆1476.38平方米、路面铺油3538.5平方米,以及安装雨篦子、设置文化墙等系列改造,“地下”埋设污水管道80余米、排水沟清理115.3米、挖沉砂池淤泥49.1立方米,“上下”深度翻新,让一条破损、积水、老旧的巷子,走上整洁优美敞亮之路。

  “服务”与“管理”同步提质,留住老街烟火味

  东门街,一条熙熙攘攘,小贩云集,承载着城市“味道”的老街。为了既保留“人间烟火味”又全面提升管理服务秩序,凯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西门街道创新东门街“便民市场”治理,规划改造92个标准化固定特色商铺,水果、农家菜、特色美食、地方美物,纷纷“住进”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小商铺,让东门街从“脏乱差”摇身一变,成为依然热闹非凡,却井然有序、美味云集的凯里好去处。

  同样,二商场,作为凯里人“食材集散地”,承载着更大的“人间烟火味”,为把民生服务与街巷秩序管理高度融合,城西街道在清平北路在搭建144米、80个摊位,蚂蟥冲路段310米、172个摊位的临时摊点,为丰富的凯里农家菜品,献上文明经营平台。

  “功能”与“视野”同步拓展,拓出街巷包容度

  改造中,既抓人行道、盲道、车道、停车场、绿化休闲区等基础设施完善,拓展“功能”,又抓“天空蜘蛛网”等弱电线缆整理,拓出“视野”。

  在飞蛾旗巷,除开改造完善排水系统、行人行车功能、硬化亮化绿化等,还规划停车位15个,弱电线缆整理1531.6米。

  在方家冲巷,6618平方米的广场、200多个停车位、数百平方米的花台更是让曾经雨天积水、晴天扬尘的路面和空地改头换面,即将建设的2个羽毛球场、1套全民健身路径、2张兵乓球桌,将要带来生机与活力。

  同时,对康复路、州技校至物资局路段、兴庄巷、中博五个出入口等存在“天空蜘蛛网”的区域,完成弱电线缆整理捆扎,让居民群众无论是观云观月还是仰望星空,目无阻碍,仰首即是。

  “美化”与“文化”同步深耕,让街巷美出底蕴

  背街小巷,是藏在主干道后方的世界,更是居民生活栖息的神经末梢。为将“美化”与“文化”同步涵养进背街小巷,凯里市几乎做到街街有文化墙,巷巷有人文景观。

  在城西街道附中巷,先秦诸子百家在这里摆开阵地,让漫步小巷中的人一睹先贤风骨,阅览传统文化。

  在湾溪街道红岩二路,中华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社心价值观,一步一景,往返皆有故事相伴。

  在西门街、在大阁小巷、在凯里城市深处的各个小巷中,凯里苗侗文化浮雕、墙画,诉说着小街巷的凯里味道。

  2021年,凯里市改造31条背街小巷,涉及6370户,受益25106人,道路总长7835m,总投资约1643.5万元;2022年,凯里市将继续改造提升40条背街小巷,道路总长9549米,涉及居民11060户,共计受益群众37946人;2023年,预计改造背街小巷24条。3年,共计改造95条背街小巷,通过改造,让凯里市巷貌脱胎换骨,达到“平、净、亮、畅、洁”的目标,从每一个小角落出发,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方面,增加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马金)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明确今年内建成滨江大道同心村2号桥新大桥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