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市第四小学:700师生“红军团” ,陈列馆里学党史 农科园里来实践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6-23 15:50: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6月21日-22日,凯里市第四小学“薪火相传·劳动实践”研学活动在该校金溪巷校区、学院路校区相继启动。该校700余名五年级师生先后走进凯里市党史陈列馆、麻江蓝梦谷、黔东南州农业科学院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开展红色研学暨劳动实践活动。

  据了解,此次“薪火相传·劳动实践”研学活动由贵阳晚报黔东南小记者团执行机构贵州黔方研学旅行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总体课程设计,贵州大美旅游旅行社和黔方研学联合执行,活动为期两天,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在推动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启动仪式后,学生们首先去到凯里市党史陈列馆进行百年党史教育。黔东南州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凯里党史陈列馆是贵州省首家综合性的党史陈列馆,也是凯里市及黔东南州重要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00余名师生有序进入馆内,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先后参观了主题展厅内的“艰苦求索”“艰辛探索”“奋力拼搏”三个展区,现场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史,了解了改革开放以来凯里的三线建设,同学们纷纷在研学手册上认真记录下革命先烈们的名字和相关事迹。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陆续抵达此次研学活动的第二站——蓝梦谷,重温红军长征,增强团队凝聚力。活动中,通过开展红歌接力、过草地、潜入敌后、支援前线搬军粮、忆苦思甜红军餐等系列红色教育活动,重温当年红军在长征中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精神,感受红军长征的艰辛,增强团队协作能力,让同学们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心里播下红色的种子。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薪火相传·劳动实践”研学活动的最后一站来到了黔东南州农业科学院与黔方研学旅行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建的 " 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基地 "——黔东南高新农业科技示范园。

  据悉,该示范园占地 320 亩,是集旅游、观光、科研和科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示范园区,由科技交流培训、旱地作物研究、精品水果展示、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 7 个功能区构成,是目前黔东南州唯一一个一年四季均有特色生态农产品种植及销售的示范基地,也是黔东南州青少年农业科普基地。在黔东南州农业科学院园艺所王忠平所长及7位高级农艺师的带领下,先后开展了农业小知识科普、游园、农作物种植等活动。

  在农业科普小知识课堂上,黔东南州农业科学院园艺所橙子姐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同学们分别介绍了“植物分类学小知识”、“黔东南州气候特点和主要农产品”、“常见的精品果蔬作物”、“关于植物的趣味小知识”四个板块知识。同学们一边听课一边在研学笔记上记录下重点要领,初步掌握了基础的农业知识。

  “同学们知道这是什么花吗?”在一片色彩缤纷的花海前,农艺师开始发问了。“这是在盛夏绽放的格桑花、硫华菊......”大量播撒格桑花花种,花卉的自由生长和色彩搭配,呈现出自然野趣、清新怡人的效果。”农艺师介绍到。





  使用自然笔记材料包,观察科普基地种植区的植物,然后绘制自己的自然笔记,在农艺师的带领下,“自然笔记”观察课堂正式开始了,同学们分别认识了花海里五彩斑斓的花朵以及肉嫩汁多的安江冰糖柚,通过观察在研学手册上绘制出了栩栩如生的自然作物,时不时向农艺师讨教一番,收获满满。

  让学生们亲历劳动过程,每个班级在基地里还拥有了属于自己班级的小菜地。整理土地、开厢起垄、种植穴开挖、种苗定植......农艺师亲手演示如何正确栽种小葱后,同学们陆续开始种植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根葱”。固定十字架、填充稻草、穿上衣服、扎个辫子......有的同学还现场制作了菜地里的稻草人。“愿这片土地能丰收”“希望小葱茁壮成长......”,这是同学们对班级小葱的成长寄语。培养同学们养成劳动的习惯,形成以劳动为荣,以懒惰为耻的品质,日后,同学们还可重返园区看望自己的小葱,施肥除草,等小葱长成后,还可免费带回。

  通过此次红色研学活动,全体同学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红色精神,体会到了红军长征的艰辛。同学们纷纷表示,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更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多方面充实自己,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肩负起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重任,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凯里市第四小学校长罗洪林表示,强化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意义重大。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体验到革命者的无畏和跋涉者的艰辛,品尝到劳动后丰收的甘甜,增强团队协作能力,自觉爱劳动,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贵阳晚报 潘欢欢)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凯里车务段强管控暴风雨列车安全管理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