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税务:让办税更聪明也更暖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28 14:59:4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以前去税务局办税,排队的问题真是让人头疼,有时候资料没带全,还需要再跑一趟。”这是很多纳税人对传统办税模式的体会。自去年10月黔东南州凯里市税务局正式启用贵州省首家“一体化集成”智慧办税服务厅以来,每笔业务平均办税时间由原来的8分钟压缩到2分钟,办税质效大幅提升。智慧办税服务厅能够提供进厅无感人脸识别、刷脸业务通办、远程交互辅助、“5G微学堂”等智能办税服务,使得非接触办税迅速扩容扩面,纳税人、缴费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办税缴费更高效、更轻松、更安全,为贵州省税务系统智慧办税厅建设提供了可推广的经验。“一体化集成”智慧办税服务厅运行4个月来,通过智慧办税办理的涉税业务近两万笔,占比总业务量的80%。

  在推动智慧办税、智能办税不断拓展提升的同时,凯里市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出发点,带着“换位思考”的“温度”办实事、解难题。有计划的保留了导税台、资料预审区和6个服务窗口,这让“一体化集成”智慧办税服务厅除了拥有“最强大脑”之外,还不断增加“知冷知暖”的“关怀”,打通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后一公里”。

  开设专窗,服务长者。如何不让老人在智慧办税厅无所适从?如何在大力推行智慧办税的同时为老人保留传统的办税缴费“慢选项”?凯里市税务局交出了自己的答卷--通过专窗辅导、容缺办理、“绿色通道”和“到家”服务等贴心纳税服务举措,用心用情温暖老年群体。

  “我想自己用手机缴纳城乡医保,整了半天还是没缴上。来到办税服务厅,税务干部很耐心的教我怎么操作,其实也不复杂,回去我要教教我们小区那群老头老太太学着用手机缴城乡医保,他们就不用跑一趟了!”缴费人陈大爷在学会用手机操作城乡医疗保险缴费后乐呵呵的说到。与陈大爷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65岁的凯里市老高汽车修理厂负责人高锡先,因为工厂规模小高锡先既当老板又是会计。由于高锡先对电子税务局操作不熟悉,存在税收优惠事项没有申报,导致了多缴税款,税收管理员及时发现问题并通知他更正申报办理退税。“这个老年人专窗真的特别好,几分钟就办理好了退税业务。我年纪大了,脸皮薄、学东西慢,税务干部辅导我在“5G微学堂”通过平板电脑模拟电子税务局申报,每一步操作都有提示,我可以慢慢摸索慢慢学,学会了我下次我就不会再填错了。”高锡先一边在平板电脑上模拟申报操作,一边胸有成竹的说。

  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办税的“温度”不仅在于快速的满足大多数群体的纳税服务需求,更体现在“智能”背景下主动放缓脚步服务特殊群体。

  苗侗双语,拉近距离。“(苗语)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这是办税服务厅苗侗双语服务志愿者最常说的一句苗语。智慧办税听起来是一个“高大上”的词,要让少数民族纳税人、缴费人在进厅办税缴费过程中直观的感受到“高效、便捷、顺畅、易操作”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作为一个以苗族、侗族为主要人口的少数民族地区,我们在办税服务厅前台人员中挑选了4名能熟练使用苗语或侗语沟通交流的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组成了苗侗双语服务志服务队专门服务少数民族同胞。”纳税服务股税务干部王菁介绍到。

  各种智能办税设备在少数民族语言的描述下,在苗侗双语志愿者的辅导下,变得更接地气、更易操作。“我们农村妇女做点苗绣手工买点钱,有时候人家要我们提供发票,我们担心自己识字不多,办不成。现在这个智慧办税服务厅真的非常‘友好’,刷脸后点几下就把发票开出来了。”姜春花是凯里市凯棠镇梅香村的一位“绣娘”,这个村有十几位像姜春花一样的苗族妇女在闲暇之余做绣片进行销售,在苗侗双语志愿服务者的辅导下,她们学会了通过自助办税终端刷脸代开发票,“苗语侗话”拉近了大家与智慧办税之间的距离。

  智慧税务建设不仅要有“硬实力”,还要有“软关怀”,凯里市税务局聚焦办税“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回应纳税人、缴费人真实关切,解决现实问题,依托数字赋能予以创新突破,让智慧办税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群体,让每一个纳税人、缴费人都能共享智慧办税的发展红利。

  一键呼叫,操作随心。“智慧办税服务厅内所有的自助办税设备都安装了“一键呼叫”功能,纳税人的各种问题都可以通过 “一键呼叫”按钮向导税人员求助,导税人员通过佩戴的手环接收到纳税人的求助信息后根据求助信号的提示快速前往所在区域进行现场辅导。”办税服务厅主任莫婷婷介绍到,“在提供优质纳税服务的同时不过分打扰纳税人,给纳税人更多的自主选择权,让他们有更丰富的办税体验感。”

  “对于我们这些办税‘新手’来说,每次填写申报表还是有一些把不准的地方。现在智慧办税服务厅给了我们这些‘新手’更多的空间,通过云桌面刷脸登录电子税务局申报,自己先进行申报,遇到不懂的可以通过‘一键呼叫’向税务干部寻求帮助,轻松便捷,为税务局贴心的服务点个赞。”这是贵州佳良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罗辉娟的真实感受。

  不管传统办税还是智慧办税,让纳税人问得着、办得好、有感受是不变的纳税服务理念。今年凯里市税务局将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在不断深入探索智能办税,深化“5G+税务”应用的同时推出更多精细化、人性化纳税服务举措,让办税更聪明也更暖心。 (文:姜润静 图:莫婷婷)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百姓“闹心事”,搭起干群“连心桥”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