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开怀街道:用好“山”“水”“林” 富民产业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27 13:39:1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开怀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提出的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要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抢抓脱贫攻坚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谋篇布局,因地制宜念好“山”字经,突出特色作好“水”文章,全力以赴突破“林”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念好“山”字经。充分利用闲置的荒山、荒地、低效林地合理开发,大力发展茶叶产业。2017年,养朵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6万元,合理开发本村500亩梯改坡种植安吉白茶和黄金茶,通过两年的精心管护,2019年收茶青1700斤,产值10.02万元,2020年茶青2000斤,创收12万元。基地覆盖全村214户1099人,其中贫困户88户319人。2021年,养朵村在原有茶叶种植规模上,扩种200亩,现已增至700亩。

  做好“水”文章。开怀街道所辖大部分村分布于巴拉河两岸,冷水资源丰富,为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开怀街道于2019年底,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在养朵村建成规模50亩冷水养鱼项目基地。2020年初,养朵村冷水鱼基地共投放鱼苗6000余尾,至6月份开始上市销售。节日期间通过帮扶干部、驻村干部利用微信朋友圈等媒介进行推销后,得到了许多市民对冷水鱼品质的好评,养朵冷水鱼的知名度和口碑得到了提升,当年获得销售收入近18万元,全村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产业分红7.92万元,有力推动了全村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村民的持续稳定增收,合作社也增加了近5万元经济收入。

  突破“林”发展。近年来,开怀街道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盘活森林资源,找准自身资源优势,破解“林下经济”发展难题。街道通过技能培训、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等方式,积极鼓励广大农户和专业合作社采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林下养鸡、林下养蜂产业、林下中药材、林下食用菌等。截至目前,街道累计发展林下养蜂目标任务1200箱,林下养鸡出栏120000羽,林下中药材200亩,林下食用菌50亩。(邓瑞超)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万潮镇:大手拉小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不留死角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