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市扎实推进外出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及稳岗就业服务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21 15:19:2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做好2021年“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我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返岗疫情防控及稳岗就业服务工作,凯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建工作组到对口帮扶地区和凯里籍外出务工人员相对集中地城市,主动沟通协调当地人社部门,落实当地稳岗就业政策,协调当地用工企业对春节期间在岗务工人员提高工资标准、落实加班奖励、开展春节送温暖等福利,倡导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务工地过年,把在外务工人员稳在岗位、留在当地,实现两地疫情防控双赢。

  1月15日以来,凯里市已先后派出3个组分别赴浙江、福建、广东开展工作。其中,赴杭州工作组自2021年1月18日正式开展走访,目前走访了2家人社部门(西湖区人社局、钱塘新区人社局),2家企业(东方百富袜业有限公司、数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赴广东工作组自2021年1月19日正式开展走访,截止目前共走访1家人社部门(江门市就业局、中山市人社局、东莞市人社局)、5家企业(广东三和管桩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高更盛有限责任公司、大和人力资源公司、广东好又来鞋业有限公司);赴福州工作组自2021年1月20日正式开展走访,目前走访了1家人社部门(福州市就业局),1家企业(福建省尚飞制衣有限公司);各派出工作组通过直接深入凯里籍外出务工人员相对集中当地企业对接,面对面组织凯里籍务工人员召开座谈会、宣传凯里市和务工地出台的疫情期间返乡返岗有关政策、疫情防控防护知识、发放《致凯里市外出务工朋友的一封信》等形式开展工作,向在外务工人员传达当前全国疫情形势,转达市委、市政府对他们的期望和要求,通过动员他们以及告知周边务工的老乡留在务工地过年,待疫情缓解后再返乡。广大凯里籍务工人员非常感谢来自家乡党委和政府的关怀,均表示坚决服从政府的安排,安心工作。


广东工作组与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凯里籍员工座谈

  据派出工作组反馈,各地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外出务工人员稳工作,纷纷出台促进疫情期间稳岗就业温暖政策。其中,杭州市出台《关于开展春节期间面向在杭外来务工人员“十送”关爱行动的通知》,针对在杭务工、非浙江户籍并在杭缴纳社保的春节期间在杭务工人员,通过企业申报向符合条件的在杭外来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补贴,“一键直达”在杭外来务工人员银行账户。对于未在杭缴纳社保的外来务工人员,鼓励用工单位春节期间给予一定关爱补助。鼓励用工单位稳定就业岗位,大力推进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加强纠纷处置和隐患排查,确保春节前欠薪问题“两清零”。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作用,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继续实施返还失业保险费政策。阶段性降低企业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福州市将发放4亿元稳就业奖补支持企业稳岗,鼓励企业将奖补用于支付春节期间留岗人员工资和加班费,以及员工的补贴、慰问费用。对留福州过春节外乡人员,企业承诺依规落实春节期间加班职工的工资支付和调休等工作,春节法定休假日加班工资不低于三倍;休息日加班又不安排补休的,加班工资不低于两倍。企业除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和家班费外,合理安排节假日加班期间在岗职工休息休假。此外,相当一部分企业给春节当月坚守岗位的职工1000元以上的额外奖励。如飞毛腿发放人均4000元的过节费;冠捷电子人均近3000元的过节福利;广州、东莞等地通过对外乡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500至2000元春节生活补贴等积极措施,最大限度把务工人员稳在岗位、留在当地过年。


广东工作组与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凯里籍员工合影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做好2021年“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返岗疫情防控就业服务有关工作。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凯里一司机逆向行驶被网友举报,交警:罚!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