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市“十条硬核”措施力促11712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23 10:40: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随着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多,就业压力不断增大,为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凯里市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首位,采取“十条硬核”措施扎实推进高校毕生就业创业工作。近三年来全市通过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录(聘)、人才引进、就业见习、基层项目服务、就业招聘会和就业岗位信息推送等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11712人,其中:2018年3148人,2019年4058人,2020年4321人,自主创业185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成效明显。

  一、扩大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规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围绕吸引、留住、用好高校毕业生等聚集各类人才助力凯里市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扩大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规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近三年来,全市共面向高校毕业生招录公务员(含参公人员)103名 ,其中2018年75名,2019年22名,2020年6名,有效充实党政机关人才队伍;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事业单位人员270名,其中2018年54名,2019年81名,2020年135名,推动事业单位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壮大。

  二、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凯里市就业。通过贵州人才博览会着力招才引智,聚焦深入实施“三大战略”行动对人才的需求,全面深入采集各行业人才需求信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近三年来,全市共组织51家企事业单位提供469个人才需求计划参加每年组织的贵州人才人博会引才活动,现场接待各类人才2200余人次,初步达成引进意向764人次,目前已引进人才落地共408人(2018年176人、2019年138人、2020年94人),其中事业单位引才落地133人,企业引才落地275人,引才效果明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决胜同步小康提供了人才支撑。

  三、挖掘企业用人潜力,吸纳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着眼服务市内重点支柱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产业发展需求,指导市内企业认真梳理和广泛采集人才需求岗位,扩大企业招聘规模,拓宽就业渠道,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近三年来,全市具有规模以上的企业共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7967人,其中2018年2031人,2019年2860人,2020年3076人。

  四、深入实施基层服务项目,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我市基层服务发展,不断加强“三支一扶”和“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岗位征集,深入实施基层服务项目招募工作,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近三年来,全市共招募到 “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11名,其中2019年8名,2020年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131名,其中2018年4名,2019年105名,2020年派遣22名。

  五、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为帮助高校毕业生加强岗位锻炼,提升就业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近三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就业见习岗位征集,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规模,近三年全市共招募400名高校毕业生到市属各企事业单位就业见习,其中2018年100名,2019年100名,2020年拟招募200名,有效帮助高校毕业生积累工作经验,缓解就业工作压力。

  六、强化就业跟踪服务,帮助和引导高校毕业生积极就业。开设高校毕业生报到服务窗口,为应届毕业生提供毕业报到、档案接转、就业创业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模式,及时推送就业信息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近三年来,全市共接收到凯里市户籍高校毕业生回生源地报到实名制登记、信息化管理及就业跟踪服务6448人(2018年1869人、2019年2104人、2020年247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134人,大学本科3993人,大学专科2254人,中专64人。目前,已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6126人,其中2018年1764人、2019年1984人、2020年2378人,2020年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140人,提供就业援助帮扶172人,就业率95.01%,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七、扩充编外招聘规模,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有效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近三年来,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共招聘编制外高校毕业生就业1135人,其中2018年407人,2019年358人,2020年370人。

  七、加大辅助教师招聘力度,支持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近年来,积极给以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有利条件,我市不断加大中小学、幼儿园辅助教师招聘力度,提高辅助教师招聘高校毕业生比例规模,支持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优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近三年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等学校招聘辅助教师共962名,其中2018年301名,2019年386名,2020年275名,有效充实教师队伍力量,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发展。

  九、实施就业创业扶持计划,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实施就业创业扶持计划,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2018年以来共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8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4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高校毕业生21人,累计补贴共计10.5万元,带动就业60人;发放场租补贴高校毕业生1人,共计0.6万元;兑现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2人(企业吸纳1人,灵活就业高校毕业生1人),共计18574.52元。发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54人,累计补贴5.4万元;组织965名高校毕业生参加计算机、美容美发、育婴师等就业创业培训,提升就业创业技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十、举办就业招聘会,搭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主动深入企业走访收集采集用工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凯里就业APP、送岗到户等多种渠道帮助企业发布用工信息,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近三年来,在全市范围内全面组织开展系列就业招聘会活动,累计发放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等各类宣传资料4.09万余份,全市系列招聘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高校毕业生共6356人,其中2018年1975人,2019年2178人,2020年2203人。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注意啦!今明两天凯里这些片区将停水,时间是......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