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市舟溪镇:“四举措”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0-21 13:50: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抓实抓细收官工作,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舟溪镇在监测帮扶、查漏补缺、巩固提升、防贫保稳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四举措”持续巩固提高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抓好政策兜底保障确保稳定脱贫。一方面做到“应保尽保”。全面摸清“在保对象、易返贫对象、边缘易致贫群体、突发临时困难群体”底数,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及时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对需低保政策兜底的家庭,做到“应保尽保”,舟溪镇纳入社会保障兜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134户261人。另一方面加强对受灾贫户救助,防止致贫、返贫,实现稳定脱贫。2020年舟溪镇因火灾、冰雹、水涝等自然灾害受灾户数和人数为9户36人,其中受灾贫困户3户13人,每户发放救灾资金1000元,同时发放棉被、棉衣、大米、食用油、床铺等物资解决临时生活。雹灾受灾户28户102人,其中贫困户16户62人,共发放1.4万元农房受损赔偿。未有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发生。
 
       二是做好就业服务实现稳岗就业。促进就业是增强贫困群众自主发展能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手段。舟溪镇一方面统筹省内和省外市场,盯紧对外转移输出和就地就近就业两个方向,帮助有务工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另一方面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提升技能培训抓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2020年,实现本地产业基地长期性就业50余人,临时性就业500余人次。省内推荐务工228人,省外推荐务工1117人。东西部协作输出就业77人,开发贫困劳动力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20人就业。预计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班4期,截止目前已开设1期,参加培训33人,其中贫困人员27人。通过提高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增收渠道。
 
       三是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助力增收。一是抓好扶贫产业项目。为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抗风险能力,编制实施了布点到村、覆盖到户的产业扶贫规划。2020年实施生猪养殖、林下蜂养殖、林下鸡养殖等12个扶贫项目,实现产业项目贫困户全覆盖,将通过保底分红等方式,不仅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持续受益,也将为舟溪镇经济长足发展提供了支撑、增添了活力。2020年养猪项目已兑现26.2万,每头1000元,涉及贫困户99户,东西部协作资金入股扶开公司项目2020年已分红4.4万元,涉及青山村82户贫困户,里禾村155户贫困户。辽阔食用菌项目分红23.8万,涉及11个村595户贫困户,每户增收400元。凯里市林下经济西线产业带铁皮石斛育苗及精品水果种植项目分红18万元,涉及新中村贫困户18户,营盘村贫困户74户,人均增收500元以上。二是注重党建引领,调整产业结构助增收。2020年,舟溪镇进一步强化党员示范带动,通过村支部书记、创业青年等示范带头作用,鼓励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由传统低效作物向高效作物种植习惯转变,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群众收入。2020年,舟溪镇共种植高效作物花椒650亩,辣椒450亩。
 
         四是健全常态化监测帮扶机制防止返贫。为实现稳定脱贫和稳步增收“双稳”工作,舟溪镇一手抓就业增收、产业带动等巩固提升行动,另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一方面抓实抓牢网格员及帮扶干部责任,对已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进行常态化监测,边缘易致贫户除网格员包保外,安排镇干部一对一进行帮扶,一户不落、一项不差地对标排查,进行日常动态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判解决或上报,并采取纳入兜底保障、指导帮助就业等针对性措施进行保障。另一方面通过组织镇内各村脱贫攻坚交叉检查,查缺补漏,边查边改,确保脱贫攻坚问题得到及时整改,防止返贫、致贫。(刘有姜 )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审计局获“全州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单位”荣誉
下一篇: 凯里:凯棠镇立足“五字诀”强力推进秋冬季农业生产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