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旁海镇清江村:干群齐心,葡萄架下养出新“鸡”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7-07 08:26:5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茂密的葡萄遮天蔽日,欢快的鸡群自由啄食,山间的青草郁郁葱葱……这是凯里市旁海镇清江村三里湾葡萄园区上看到的一幕。

  清江村党总支部书记杨胜祥介绍说:“我们村两委结合自身生态环境,考虑林下养鸡成本低,饲养方法简单,上市时间灵活,因此把林下养鸡选为主导产业。在帮扶单位市审计局共同投入资金近12万元下,我们养出了葡萄鸡,遇见了新‘鸡’遇。”

  清江村坚持党建引领,采取“党支部+养殖大户+农户”发展模式,通过鼓励有能力有技术的党员带着群众一同走上了林下经济发展道路,打造出“葡萄+生态鸡”种养殖一体林下经济园区,大力提升了林地利用率,还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更强化了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目前,‘葡萄鸡’存栏3000余羽,出栏2000余羽。”

  大普村民杨光文说:“由于这些鸡活动在葡萄园区,吃的是自然熟透落下的葡萄及虫子、玉米、杂草等,产出的肉质好、味道鲜,颇受市场欢迎,不仅节省饲养成本,降低了发病率,也被我们当地村民称为‘葡萄鸡’。现在我还开起了‘农家乐’,做起了农家乐特色餐饮,‘葡萄鸡’更成了我的一个招牌菜。”

  针对林下经济种养殖一体的特点,旁海镇组建由市、镇两级农、林技术员的种养殖技术服务队,实行动态跟踪服务,专门做好种养殖技术指导和防疫指导工作,保障林下种、养殖一体产业健康发展。

水寨村林下食用菌(红托竹荪)基地人员正在清除杂草

  近年来,旁海镇以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步伐为契机,紧紧结合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按照“村有百亩,镇有千亩”的工作要求,注重特色产业培育,积极探索多种林下经济模式,全力践行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目前,“林菌”模式发展林下食用菌200亩,“林粮”模式发展林下高粱300亩,“林药”模式发展林下中药材800亩,“林菜”模式发展本地传统供凯蔬菜3800亩,“林禽”模式发展林下养鸡41000羽,“林蜂”模式发展本地品种中华蜂1100箱,“林姜”模式发展地理标志产品“凯里生姜”200亩,“林花”模式探索发展林下山茶花350亩。(姚伊琛)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事发凯里!大货车侧翻前挡风玻璃碎一地,物品“飞落”
下一篇:渣土车侧翻马路边,驾驶员被困,凯里消防紧急救援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