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护士节,想起了《抗疫中的我们》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12 15:21: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护士节,想起了《抗疫中的我们》

——凯里市三棵树镇卫生院胡莲诗的抗疫日记

  本网讯 5月12日,正值第109个国际护士节,这一年,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护理工作者无疑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们是白衣战士,更是队伍中的排头兵。

  有人说,赤子之心最难得,尤其是历经俗世风雨后,这世上阡陌纵横,路长而歧,唯有不忘初心,方能守住本心。

  2020春节是我们经历过最特殊的一个春节,今年1月22日,还有两天就过年,同事们都在计划着春节的行程,有家在他乡到我院工作的年轻人,有成家在外地的半边户,还有父母在外地的小家庭。

  购置年货理所当然成了春节前奏曲,有的到水果批发市场买糖果蔬菜,有的为父母购买新年礼物,有的到童装店为孩子们添置新衣服……每个人都沉浸在春节来临的喜悦中,春节假期去看看久未谋面的父母、远在他乡的妻儿、还有好长时间没有促膝谈心的兄弟姐妹。

  1月23日一场全院职工紧急会议把即将踏上返乡归途的我们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退掉返乡的车票,收起装着浓浓乡愁的行囊,穿上白色的战袍,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

  接下来便是同事们一个个解释不能回家过春节的“热线”,我也毫不例外的加入其中,当父母接到我不能回家过年的消息,虽然也很失望,但还是安慰我说:“不回来没有啥,工作要紧!我们把年货都备齐了,你好好工作,注意身体”,放下电话那一刻,满怀对父母的愧疚,任泪水模糊双眼,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当前,我责无旁贷,别无选择。

  “放心吧,我和儿子在后方全力以赴的支持你,负责搞好后勤,你全身心的投入战斗,但也要保护好自己哦!”当丈夫跟儿子知道我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时,对我说了以上话语,在两个多月的疫情防控中,丈夫不仅是这样说的,他和儿子也是这样做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紧接着三棵树镇卫生院领导开始对全院84名职工做了详细的工作部署:一是发热门诊及预检分诊由临床上班的医生和护士兼职转诊和倒班。二是协助县道3个卡点监测体温。三是进行22个村的入户监测体温。四是要对全院的每个角落每天消毒2次。五是后勤人员要做好车辆安排。六是完成入户排查、接诊、转诊以及各种报表、台账和汇总,疫情期间整个医院几乎都是在超负荷的运转——没有确定的下班时间,没有节假日,都是全身心的投入到这场战役的战斗状态。

  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是医院的前沿岗位,责任重,风险大,在医院防护物质短缺的情况下,全体医务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在临时搭建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开始了疫情防控工作。一天几个小时工作下来,腿冻僵了、面部变形了,手背变白了,整个人几乎不听使唤。就这样一班接一班,一天接一天,从寒冬腊月直到春暖花开。

  1月29日,卫生院接到三棵树镇政府疫情防控安排部署,辖区要设立县道路卡点,协助政府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我院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县道卡点岗也进入了战斗状态,单位的人员严重不足,医院临床人员要常态接诊病人,开设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入村入户监测体温、医院每个角落的消毒等等。

  县道卡点的排查必须有单位的人员协助对过往人员的体温检测,院里在实在排不过人员的情况下,院务会讨论决定让做报表台账、接诊转诊及防控管理的三个副院长兼职三个卡点的检测体温任务,我当天就被派遣到格冲卡点对过往车辆的行人进行体温检测。

  当时还有很厚的积雪,寒风刺骨,过往的车辆也很多,每来一辆车就要登记检测过往车辆人员的体温,对体温有异常的还要用水银温度计测量5分钟正常再放行。

  戴上手套的手冻僵了、变白了、起褶皱了,带雪的寒风已经模糊了双眼,几个小时站下来腿都不听使唤了。

  一同卡点执勤的一名三棵树镇派出所交警同志说:“大姐你脸都冻红了,到车上去暖暖吧,我帮你测量。”我说:“没事的,坚持一下就好了。”

  这样临时被派遣的我,到卡点岗只是一个下午的体会,接下来便是县道卡点岗的6名同志轮换坚持20多天,没有一个人请假,也没有一个人迟到、早退,更没有一个人向院领导抱怨及临阵逃离,有的是医务人员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都积极投入到战斗中去,做到不漏一人、严防死守。

  紧接着是入户体温检测岗,这个岗位有22个人23个村居委,每个村的监测人数都很多。人员不够、工作任务很重的情况下,我跟其他同事常常兼职入村入户完成监测体温任务。

  回到家,我也常常到爱人面前谈到下村为返乡人员入户体温检测,他听了后就想用周末时间陪我下村入户体验一把。

  周六早上7点30,爱人陪同我一同出发三棵树镇老鸦村,挨家挨户对返乡人员测量体温、登记、询问身体状况、宣传注意事项等。由于这个村的地理位置比较陡峭,从坡顶下到坡脚,又从坡脚又爬到坡顶,一早上5个多小时走了几个来回下来,腿都软了。

  爱人感慨地对我说:“我来陪你测量一天都很累了,你们坚持了一个多月是怎么走下来的啊!”

  我说:“我们单位不是我一个人这样走,23个村居22个人每天的工作都是这样的,我的这个村100多人的体温检测不算多,地理位置也不是最差的,还有比这里更远更陡的村,监测人数还有400多人的嘞!”

  他摇头说:“你们的工作量确实很大,也很辛苦,更是更是危险,在这场战役中你们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一天两天能坚持,可是一个多月那是要怎样的毅力和战斗力啊!在艰难的爬山涉水中完成这样艰巨的任务一定有每个检测人员艰辛和付出,同时在各自的岗位上飞洒着他们的汗水和泪水,也有很多困扰和无奈。

  虽然我也亲临其中,但能体会的毕竟只是一小部份。记得一次检测硐下村返乡人员体温的王医生,拖着疲惫发抖的身躯,带着颤抖声音向我汇报时描述说:“我今天到了一户约55岁男返乡人员中检测体温,到他家门口敲门,门开了突然见他拿着一把菜刀怒气冲冲地跑了出来,说我们天天来干什么?家里又没人生病,哪个再来他家就要杀死哪个。”“紧接着就提起菜刀向我追赶过来。我一看他那样满脸的杀气的样子全身都软了,瘫倒在地上哭喊救命,跑也跑不动,还好周围好心的邻居立即跑过来帮忙解围,才得以安全离开,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面对一些不理解和不合作的群众,我们只有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另外,面对检测体温有异常的,尤其是可疑接触病人的人员,风险实在是太大,一旦防护措施不完善就会给医务人员带来感染的危险。记得有一次去给武汉务工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中午一点十分,来不及思考,也来不及准备,我穿上白大衣,戴上手套和口罩就出发了。因我们基层卫生院的防护服、护目镜也是非常的紧缺,仅有的几套也只能给接触病人更危险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所以在防护物质紧缺的情况下我也必须一如既往的前行,不能以任何理由和原因放过任何可疑人员,以免导致疫情蔓延,这样会更可怕。

  前线的岗位有危险也有辛酸,有付出也有收获。如果没有后勤、消毒岗作为保障,为我们前线的人员排忧解难,是不会有今天抗疫成功的希望。后勤的车辆人员也一直没有停息过,他们每天要接送23个村居22名入户排查人员往返于单位和村之间,还要转诊病人,接诊病人,转运防控物质,还有夜班待岗等等。无论何时,他们接到电话就是第一时间到位做好一切后勤保障。作台账报表的人员一点也不轻松,从早上到晚上都在报送各种报表和数据,汇总等等,待逐个报完都已经是万家灯火。

  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复工复产复学的重要时段,各行各业纷纷按下快进键。我们在这次全民参与的抗疫中有付出也有收获,更多的是来自返乡人员的配合与支持,和群众的理解等等。

  记得有一次接到武汉回来的隔离人员被统一集中隔离在凯里市区,对方打电话向我求助:“医生,你要帮助一下我们”,我说“什么事?别着急慢慢说。”紧接着说:“我们是2020年1月23日一家人到武汉旅游,3天后离开武汉到张家港旅游,可是才到那就被当地疫情防控组隔离了19天,昨天放行回到凯里就被集中隔离到凯里市区的集中隔离点了,又要隔离14天才能回家,到期了你能不能派车来接我回家啊?我怕回不到家中途又被隔离了。”我说“没事的,你们安心隔离吧,隔离期满我接你们回家。”当时接到这个电话时我才明白,这次抗疫中不仅有我们的艰辛,也有老百姓在这次疫情中的付出。

  抗疫不仅仅是国家跟政府和医务人员的责任,更多的是全国上下14亿人的责任,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才有希望战胜这场疫情。

  在这场战役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在喘息的同时也感到莫大的欣慰。有来自国家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和关爱,有社会各界捐赠的防护物质和慰问品。这些无不让我们的抗疫战士感动而更具有战斗力,更是心无旁骛的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去。

  在这场战役中,我们流下了汗水,付出了艰辛,虽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也看不见硝烟弥漫,战火连天,但是我们不缺战士的英雄气概,不畏牺牲的战斗精神。我们这个团队在这场战役中各自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千千万万个白衣战士中,我们只是其中平凡的一员。回顾来时路,热血依旧。在这场战役中,我们虽然很辛苦,但是能换来大家的健康平安,我们认为很值!在此我们有机会为抗击疫情而贡献自己的力量,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胡莲诗)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
下一篇:凯里客车站关于部分班线票价优惠调整的公告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