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医大二附院心血管外科完成一例高难度Bentall手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28 09:04: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4月25日,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翁义院区)心血管外科成功为一例“升主动脉窦部囊瘤样扩张,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开口受限制,主动脉瓣右冠瓣轻度脱垂,左室高度增大”患者实施了高难度的带主动脉瓣人工血管升主动脉替换术,又称Bentall手术。该手术主要适用于马凡综合症、主动脉及主动脉瓣环扩张以及主动脉夹层等主动脉根部病变,主要包括:主动脉瓣置换术、升主动脉瘤切除并升主动脉替换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其手术技术相对复杂,容易出现术中及术后并发症,尤其是出血,因此,对术前手术方案的制定、术者手术操作的能力、术后重症护理的要求非常高。

  据了解,患者杨某,男性,51岁,苗族,家住凯里市三棵树。其在3年前反复于活动时出现胸闷、气喘,尤其是爬坡、爬楼梯时明显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每次持续5-10分钟,休息后可自行缓解。曾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后上述症状好转出院,出院后未规律服药,症状仍有反复,近期患者感症状较前加重,为进一步诊治即就诊于贵医大二附院心血管外科门诊。经过心脏超声检查结果显示,升主动脉窦部囊瘤样扩张,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开口受限制,主动脉瓣右冠瓣轻度脱垂,左室高度增大,于3月29日收治入院。


术前专家及杨榕医生与患者沟通

  据介绍,升主动脉瘤患者多为青、中年,常伴有主动脉瓣窦、瓣环扩大及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该类患者随时可能出现急性左心功能衰竭而死亡。同时,主动脉是将血液从心脏输送到全身的主干道,升主动脉瘤样扩张后,如果血压不平稳或病情进一步发展,会发生破裂大出血,约有一半的患者在发病的急性期即因破裂死亡,而从急性期幸存下来、进入慢性期的患者也往往最终死于主动脉瘤破裂。因此,主动脉瘤往往被称为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应尽早施行外科手术治疗。

  尽管手术风险巨大,但为了给患者赢得生机,医生们只能迎难而上。于是,患者入院后,经贵医大一附院心外科主任胡选义主任医师、麻醉科主任曾祥刚主任医师、贵医大二附院心内科主任张腾主任医师及心血管外科向立民、杨榕等召开了病例讨论会,结合患者的病史、体征及检查结果,对患者的病情程度进行了准确、科学、严谨的判断。

  该院医生团队在术前与杨某及其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反复讨论病情,精心制定手术方案,对手术中可能出现的大出血、心律失常、低心排综合征、多脏器功能衰竭、肺部感染等一切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在麻醉科、ICU、心内科、医学影像科、输血科辅助下,全力以赴做好术前准备。经过细致的术前准备,手术按计划进行。


专家正在阅片


体外循环系统的监控与观察


手术中

  手术过程中,当患者的胸腔被打开后,医生发现患者体内的升主动脉瘤样改变体积比心脏大了许多,大小为58mm x 52mm,在手术医生、麻醉师、体外循环灌注师及护士的通力合作下,历时约7个小时,成功为患者施行了带主动脉瓣人工血管升主动脉替换术。术后,患者随即转入ICU进行深切监测治疗,通过心电、血压、血氧饱和度、体温监测,持续呼吸机辅助通气等相关监护及康复治疗,患者病情稳定,术后第二天,患者即可下床活动,精神状态及饮食情况良好。


术后,患者转ICU监护治疗

  此次手术的成功实施,不仅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也标志着贵医大二附院心血管外科专业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杨 雪)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好激动!听说5·1凯里这个地方将有大动作?!
下一篇:凯里: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 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