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万潮镇围绕“八要素”,发展林下生态中药材养鸡,拓宽农民致富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03 09:50:1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在市委、政府的领导下,万潮镇紧扣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不断加快林下经济发展步伐,全面打造“百千万工程”。通过前期建设,万潮镇初步形成了“以笔架村、荷花村、香炉山村、盐井村、格河村等5个行政村为主的林下养鸡,以老鸦山村、新庄村为主的林下中蜂养殖,以老鸦山村和万潮村为主的林下中药种植”的林下经济发展格局,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养殖场全景图

  一、精准选择产业,提高经济效益。

  万潮镇笔架村杨柳塘恩泽生态养殖场依托当地丰富的森林资源,采用添加绞股蓝、苜蓿草和板蓝根等中药材喂养方式,大力发展林下生态中药材养鸡。鸡肉肉质鲜美、品质优良,深受凯里市消费者欢迎。2017年、2018年养殖场先后获得了贵州省农业委员会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现在,万潮镇笔架村林下生态中药材养鸡实现了“以林养禽、以禽促林、林禽共生”的生态循环立体种养新格局,符合现代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且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目前,养殖圈舍面积3500平方米,养殖规模20000羽。二期项目新建2个养殖棚1000平方米,饲料加工棚18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养殖土鸡8000羽以上,整个养殖场年出栏将达52000羽以上,可实现年产值546万元。

  林下生态中药材养鸡

  二、加强农民培训,激发创业活力。

  万潮镇紧紧围绕“缺什么学什么,需要什么教什么”的宗旨,通过邀请州市养鸡专家开展专题培训,日常养殖由镇农服中心精心指导,对笔架村杨柳塘林下养鸡进行了80余次有针对性的培训,使其熟练掌握了从孵蛋、育苗、养殖一套养殖技术。同时,凯里市杨柳塘恩泽生态专业合作社将其成熟的养殖技术免费传授给周边养殖农户,成功带动了周边20余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发展林下鸡产业。

  注册“杨柳福氏”商标

  三、深化技术服务,提升产业水平。

  为更好地推进笔架村杨柳塘林下生态中药材养鸡产业发展,消除“新产业有风险”的畏难情绪和养殖忧虑。一是万潮镇邀请省州市养鸡专家到万潮镇开展3期专题培训会及到各养殖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10余次;二是成立凯里市杨柳塘恩泽生态专业合作社,以文金洲为主要成员养殖能手的合作组织,对笔架村及周边林下养鸡场的各个养殖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及技术指导,让各林下养鸡场吃上一颗定心丸。

  二期项目施工前

  四、全力筹措资金,保障产业发展。

  万潮镇最大限度整合各类资源,着力解决发展过程中因资金短缺而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积极申请东西部协作资金32.5万元,同时鼓励凯里市杨柳塘恩泽生态专业合作社通过向银行申请金融帮扶和农户自筹资金28万元,共计60.5万元,为该养殖场下进一步发展林下生态中药材养鸡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五、优化组织方式,增强示范带动

  万潮镇始终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思路,在笔架村杨柳塘二期项目建设中,采取“村两委+合作社+党员+养殖大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凯里市杨柳塘恩泽生态专业合作社负责养鸡场运转并每年提取1.625万元用于保底分红给与合作社签约的90户贫困户。

  金洲爱人郭德英正在给其他养殖户传授养鸡技术

  六、强化产销对接,争创绿色品牌。

  以市场为导向,把准市场供求关系。一是万潮镇积极与凯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西街道对接,扩大杨柳塘恩泽生态专业合作社在凯里市二商场租赁的固定销售摊位,稳步打开凯里、贵阳、都匀等周边城市销售市场。二是保底收购服务。凯里市杨柳塘恩泽生态专业合作社对销售渠道有限的养殖户(场)进行保底收购销售,从而鼓励带动了文君林、田孟友、王恩成等20余户参与林下养鸡,达到了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三是积极打造林下生态中药材养鸡品牌,2019年7月,养殖场注册了“杨柳福氏”商标,2019年被评为“全省肉禽、禽蛋养殖企业50强”,不断提升产品的市场竟争力。

  七、做实利益联结,助推脱贫攻坚

  在二期项目建设中,万潮镇积极探索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一是产业分红。该合作社将笔架村90户357人贫困户纳入产业分红中,每年每户贫困户可实现180元以上的产业分红;二是就业务工。每年可提供稳定就业岗位5个,临时岗位10个,实现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目标;三是土地流转。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可获得600元/亩/年土地流转费用。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资金入股领股金、入场打工挣薪金”三条渠道让农户增收,实现了利益的科学分配,切实保障农民利益,推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真正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完成施工的二期项目

  八、夯实基层党建,凝聚干群合力

  万潮镇紧抓资源整合,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产业发展。将产业发展能人、致富带头能手发展进入村两委员班子,充分挖掘发挥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行“十户一体”等发展模式,文金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自己富起来的情况下,积极带领周边群众共同发家致富。目前,已有文君林、田孟友、王恩成等20余户参与林下养鸡。实现村级党组织主体、干部群众主力,推进产业革命,以抓实基层党建推动形成抓农业产业发展的合力。(杨 涛)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视频直击现场!凯里一民房垮塌 2 人被困废墟,消防全力救援!!
下一篇:凯里园林:爱心种子“及时雨” 真情帮扶保春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