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工务段:严阵以待备战防洪“大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21 09:33: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凯里工务段地处沪昆线贵州境内东段,属于典型喀斯特地貌,不稳定岩层、膨胀土(岩)、软土分布较广,一遇暴雨便极易发生地质下沉、泥石流、危岩落石等地质灾害,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该段防洪办,围绕山区铁路防洪怎么防、怎么能防的问题,实地了解该段如何备战今夏防汛的“大考”。

  3月20日,记者走进该段牵头组织的防洪演练现场,该段防洪办发布暴雨预警通知,“沪昆线凯里站铅锌厂1道发生堑坡坍塌掩埋线路,现该区间已封锁,启动应急预案,开始防洪应急演练。”随着集团公司演练现场指挥长王兴宁一声令下,该段联合凯里车务段、贵阳电务段、贵阳供电段、成都电务维修段、贵阳铁路公安处、成都生活段等7家单位近100名干部职工在凯里站铅锌厂一道拉开了贵阳铁路片区模拟防洪演练的序幕。该段防洪主管桥路副段长杨时林告诉记者:“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立足抢大险,救大灾,从人员后勤上给予充分保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毫不松懈地抓好山区铁路防洪工作。”

  此次演练及竞赛的主要内容是对堑坡坍塌掩埋线路应急处理的模拟实战演练。演练过程中,牵头单位凯里工务段防洪演练考评组在事先保密的情况下,通过以“实兵、实物、实战”形式分别从车间接到段调度命令后的雨前盯控预警,工区雨前雨中的盯控,巡守人员执行巡守任务前的准备工作,巡守人员赶到巡守责任区段时的反应,在巡守过程中发现可自行处理、不可自行处理险情后的处理情况及降雨结束后的看守等7个环节来检验干部职工的防洪应急处置能力。

  不仅如此,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提高抢险效率、降低灾害,该段严格按照2020年防洪重点工作要求,坚持防洪工作“抓早、抓小、抓实、抓细”的原则,精心安排、合理部署,分别从防洪隐患排查、隐患病害整治、防洪物质准备、防洪教育培训等方面入手,不断补强和完善各个关键环节。

  在3个小时的演练中,组织有序,分工明确,接到调度命令后立即召开布控会,该段安排值班干部盯控雨情,通知Ⅲ级防洪地点巡守人员巡查巡守,并对巡守巡查人员进行抽查。线路、桥路工区反应迅速,机动灵活,在雨量达到出巡警戒时,模拟降雨过程中不间断对巡查、巡守人员进行盯控。参加防洪抢险的干部职工清晰实战演练步骤,巡查巡守人员接到出巡通知后,带齐防护备品、采取有效措施拦停列车、按规定设置停车信号、就地监护看守,并立即报告段指挥中心、防洪办和车间等,使得演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事实上,为全面备战防汛考验,3月中旬以来,凯里工务段提前谋划,为全段防洪工作画定作战图——以“抓早、动快”和“防大灾、避大险”的指导思想,落实负责制,明确责任,以防洪准备、隐患排查整治、防洪应急抢险知识宣传等为着力点,加强防洪抢险物资储备和应急值守,点面结合强化防洪抢险演练,确保暴雨来临时将损失降到最低。

  具体落实在何处?为了有效把控山区铁路防洪安全,该段成立了把控山区铁路防洪安全风险点专项检查组,以检查防洪设施为重点,段领导、机关干部深入包片和包保、对点服务车间、班组,按照“谁检查、谁签认、谁负责”原则,徒步区间、上山下河,对管内高堤深堑、河岸冲刷、危岩落石、排水设施等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确保一个也不能漏。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全部纳入问题库,细化措施,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期限,实行闭环管理;对汛前不能解决的问题全部纳入危险点管理,加强看守巡视,确保危险处所全面受控。

  与此同时,该段抓紧推进危树排查和整治,组织做好防洪预抢工程,严格把控汛期施工安全风险点,完善防洪预案,做好抢险物资准备、大型机具调配等工作,提高施工包保级别,随时应对突发性事件。另外,对可能出现的铁路两侧私挖乱采等威胁主汛期行车安全的情况,以及检查发现的管内沿线喀斯特地貌、软土、膨胀土路基、岩溶危石、滑坡等病害等问题,全面查遗补漏,达到“祛病强身”的功效。

  此外,该段还积极与当地气象部门签订协议,加强雨情、水情观测,认真研究成灾雨量及水害分布类型,做好暴风雨预警工作,确保山区铁路主汛期行车安全和畅通。(叶志权)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洗马河街道:把好防控关,稳住“菜篮子”
下一篇:注意啦!3月22日—23日,凯里这些地方要停水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