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万潮镇林下中蜂养殖产业引领群众“甜蜜”致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0-23 17:24:2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随着秋收时节的来临,万潮镇林下养蜂产业也迎来了属于它的“蜂”收,看着一块块沉甸甸的蜂蜜经过割蜜、摇蜜、装蜜、卖蜜后,摇身一变成了一张张“红票子”,分享着林下养蜂产业带来的红利,村民心里乐开了花。


图为包装成罐的蜂蜜

  万潮镇位于凯里市西南部,全镇森林覆盖率76%,植被茂盛,水热条件好,气候光照俱佳,花源丰富,具备蜜源充足的天然优势,是得天独厚的养蜂场。

  2018年7月,万潮镇根据上级关于发展林下经济以及产业扶贫的工作要求,积极部署林下经济产业。先后组织村干部到纳雍县学习考察中蜂养殖,经过不断的调研和考察,万潮镇结合老鸦山和大山村植被茂盛、蜜源植物多样的优势,决定大力发展中蜂养殖产业。


图为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波到老鸦山村调研中蜂养殖产业

  说干就干,万潮镇立即组织人员,安排部署落实此项工作:一是迅速成立了中蜂养殖项目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展;二是建立以农服中心为主的专业技术组,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环节的技术指导;三是由村两委牵头,成立了凯里市众佳兴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筹措资金35.8万元,其中农户自筹资金9.8万元(市民政局帮扶贫困户6.8万元,合作社社员出资2万元,村两委出资1万元),万潮镇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10万元,申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万元。

  经过前期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工作,2018年8月,中蜂养殖产业项目正式开工,租赁50亩林地,修建40平米管理房,先后在老鸦山村、大山村各投放了蜂箱200箱。项目采取“合作社+村两委+公司+贫困户”模式,由合作社牵头主导养殖管理,贫困户入股分红,村两委监督管理,公司负责提供技术培训及后续销售服务。整个项目在多方协作下逐步踏入正轨。


图为老鸦山村支书和主任正在割蜜

  2019年的春天,期待的产蜜期并没有到来,由于天气的原因,老鸦山村的中蜂养殖产业迎来了第一个“寒冬”,不止未产出蜂蜜还损失了不少蜂箱。痛定思痛,村两委和合作社积极总结失败的经验,及时改变工作思路,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继续投入到产业建设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9月,金秋时节,老鸦山村中蜂养殖基地产出了第一批蜂蜜。由于是纯天然的林下养殖,老鸦山村的蜂蜜一入市场,深受凯里市广大市民喜爱,并获得了初步效益。根据合作社经营实际情况,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老鸦山村众佳兴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拿出了3万元分红,按照“6:2:2”比例,67户贫困户分到了18000元红利,每户贫困户分到了268元。其中牵头入股的贫困户(入股2000元)分到了868元。大山村蜂蜜预计11月初进行割蜜出售,每箱蜂按年收获10斤蜂蜜,每斤售价100元,每箱毛收入1000元计算,200箱预计毛收入共计20万元。


图为老鸦山村养蜂基地

  抢抓机遇,老鸦山村和大山村用林下蜂蜜绘制了产业发展蓝图。对于中蜂养殖产业发展前景,万潮镇信心十足。下一步,万潮镇将不断完善管理体系,提炼养殖技术,大力推进林下养蜂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将林下中蜂养殖产业发展成为万潮镇一大特色产业。通过宣传和技术培训等鼓励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养蜂行业中来,促使贫困户在特色蜂蜜产业中受益,提高其自身的造血功能,真正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杨涛 柴裕广)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纪委市监委:“三送”促主题教育全覆盖
下一篇:凯里市组织10家企业赴台江县参加第二次就业脱贫招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