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注意!凯里一星期内10余户人家被骗,遇到此类情况请马上报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8-17 12:05:46  来源:掌上黔东南  

“你家的燃气容易泄露,需要安装燃气泄露报警器吗?”

如果有人自称是

凯里市新能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上门推销燃气报警器

请市民一定多长个“心眼”

因为相同的手法,相同的骗局

8月10日至今,凯里已有十多户人家因为这事上当受骗。

  8月16日早上10点左右,两名佩戴工作证以及携带相关文件,自称“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的男子到凯里易购空间小区上门帮市民安装侧漏报警器时,却被该小区住户报警带走了!啥情况?这不是便民服务吗?



  8月16日上午,洗马河派出所接到了家住易购空间小区的居民报警称:有两名携带所谓工作证,自称是燃气公司工作人员的男子强行入户,以上门安装天燃气报警器为由收取了一户390元的费用,为了防止其他群众被骗,才拨打了报警电话。

  获悉该情况后,记者跟随凯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凯里市新能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立即赶赴该小区,刚走进大门,报警人杨阿姨走了过来,向大家展示她手机里的一张照片。“你们看,就是这个男的,他当时就骗过我,所以今天我一眼就认出他来了!”杨阿姨的情绪有些激动,她稳定了情绪,将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





  原来,此前的一天,杨阿姨和孙孙独自在家,一名身穿燃气公司服装、佩戴证件的男子敲响了她家的门。“当时我在忙,我孙子去开的门,刚一打开还没说要干什么这男的就直接强行进门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杨阿姨仍有些气愤。

  她继续说道:“男子进门后直接往厨房走,说我们家的燃气要是不安装报警器,会泄漏发生爆炸,家里的亲人会有生命危险,现在统一安装燃气报警器。”听到这,杨阿姨确实也有些害怕,就让该男子安装了报警器,但他前脚刚走,杨阿姨去试用报警器时,却发现根本没用。

  拨打新能燃气公司电话印证时,新能燃气公司话务员称他们从来没有上门强行推荐报警器。

  在征得杨阿姨同意后,我们走进了她家厨房,看到了那个已成为摆设的报警器。“阿姨,您要记住如果是我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一定是穿着带有我们公司标志的衣服,佩戴工作证。也不会强制进屋,更不会强制安装,况且我们只是一年一度的检修。” 在现场,凯里新能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截止8月10日到现在,凯里各小区共发生了十余起不明身份男子强制入户安装报警器的事件,同时向燃气公司进行举报。

  “现在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就是,近期凯里各小区出现了不明身份的男子以燃气公司的名义进入住户家,然后以高于市场近两倍的价格销售报警器给用户,安装位置错误不说,这样的强行入户本来就存在隐患。建议市民不要轻易相信没有备案的安装人员,下一步我们也想办法联合新能燃气公司发布公告,让市民提高注意。”凯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民警提示,遇有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的,可拨打燃气公司咨询电话96977核实真伪。若怀疑有诈骗行为,可拨打110报警。

  燃气公司提示:燃气公司除正常抄表以外,按燃气规范要求每年进行一次入户安全检查,但是工作人员会提前给小区物业联系,张贴通知告知用户,提醒用户识别公司工作服装标准及工号牌,如有疑问可拨打24小时服务电话.

  陌生人敲门我们该怎么办?

  一、核实对方身份不要嫌麻烦。

  核实身份是要通过对方的证件、工牌或者相关单位去核实。小编提醒,虽然这个核实身份的过程比较麻烦,也许需要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的时间,但却能保障自己的安全。

  二、开门缝的办法不可取。

  门是居民保障自己安全的一道屏障,一旦开个缝,这道屏障就打开了。如果对方真是不法分子,完全可以借机闯入家中,光从猫眼里看外面是什么人也不太靠谱。如果对方是两个人,完全可能一个站在猫眼范围之内,一个在猫眼之外。最好的办法还是别嫌麻烦核实对方身份。

  三、门开后发现是陌生人,不要让对方进家门。

  有的人习惯性先开门,有可能会遇到推销东西的。小编提示,一般年轻人会遇到推销东西的就关门,但老年人经常会和对方多说几句,但这几句就给对方留下可乘之机。比如,对方会借机推销假冒伪劣产品,甚至将不值钱的保健品以数千元的高价卖给老年人。另外,对方进门之后,如果家里明显位置摆放有财物,也有可能变推销为抢劫,拿上东西就跑,老年人一般腿脚慢,也追不上。

  四、收快递需谨慎。

  现在网购的人特别多,有的人喜欢快递员把东西送到家。对此,小编提醒,最好不要让快递员上门,比如说,网购时把快递送到单位,或者不留自家门牌号,可以把快递放到快递柜、物业或者最近的代收快递点,或者自己下楼取快递。如果确有需求让快递员上门,那么,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先要看对方是否穿快递公司的制服,能否出示工牌;一般快递员送快递前,会先打电话联系,再有人敲门时,一定要回拨快递员的电话,如果听到电话铃声在门外响起,再开门。

  五、邻里守望相助。

  不管是老小区还是新小区,居民们最好能做到邻里守望,看见可疑的陌生人,一定要互相提醒或者告知物业保安人员,这样,不管对方是上门行骗还是小偷踩点,都能及时发现。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醒目的标识标牌 棉席苗寨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下一篇:速来围观!黔东南的首位5G用户是他...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