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旁海镇大溪村:鸟笼编织出幸福生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6-11 17:05: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汽车沿着804县道一路向北行驶,绕山绕水,上坡下坡,今天的太阳一改前几日的“娇羞”,变得十分的“狂狼”,笔者整个人都无精打采。记忆里的大溪村,小时候跟父母来到过,每年都有场芦笙集会,每次回老家,也只是匆匆路过这里,至于太多东西也实在想不起来了。


苗岭鸟笼之乡

  “到了,到了!”同行的小杨兴奋的叫声把笔者从记忆拉回车里,车子开到了寨门口,只见一只精致的鸟笼造型的木雕竖立在寨门旁,十分美观,为什么要搞鸟笼造型呢?


大溪村寨门

  来不及多想,村支书杨胜忠领着大家走进寨里。现在的大溪与笔者记忆中的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灰完全是两个样,一条干净整洁的硬化路沿着村寨盘旋而上,宛如大山的银腰带,公路两旁茂林修竹,精致的仿木雕马路护栏与干净的庭院相得益彰,还有层层叠起的梯田,融合成一幅娟秀的美丽乡村图。大溪村的变化让笔者着实有些吃惊。


美丽乡村换新貌

  我们一行人一路走一路赞叹,凯里市运管局驻村第一书记吴祥介绍:大溪村位于旁海镇东北部,由原大溪村、朵基村合并而来,全村共辖5个自然寨,8个村民小组,共527户,2462人。2017年凯里市委、市政府对大溪村投入100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及农村风貌整治。其中涉及房屋风貌整治295栋(其中:木房160栋、砖房135栋);人行步道硬化1930米;主干道破损和沉坍维修167米;主干道边沟维修和清理1230米;危房危改工程39户(其中:28户实施兜底危改);完成机耕道硬化工程3.3公里;完成864㎡村级活动室建设工程,现正在装修;完成121户“三改”工程;完成庭院整治130户;主干道绿化1700㎡;实现全村太阳能灯全覆盖,共安装139盏。这次整改力度十分大,这样一改也把我们大溪村改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畅行小康路

  路好了,房子修起来了,车子也开进了寨子了。村支书杨胜忠告诉我们,自2017年初进寨的路修通之后,村里很多人都买了车,现在全村小汽车有约80-90辆,有的人家还有2辆3辆的,现在农村的生活真的是进入了小康时代。

  沿着公路旁的一户人家庭院里堆满了鸟笼,再次勾起了笔者对寨门口鸟笼造型的好奇心,村支书杨胜忠边笑边领着大家进门。

  “我们这里每家每户都会做鸟笼,而且我们的鸟笼在外面销量很不错,所以啊,我们大溪村被称为‘鸟笼之乡’。”在一旁的支书杨胜忠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顺手提起一个鸟笼介绍道。


鸟笼文化墙

  大溪的鸟笼已经有很悠久的历史了,大溪村是个传统苗寨,苗族人喜欢养鸟、斗鸟。200年前大溪森林植被十分茂盛,特别是竹子繁多,祖辈们就开始学着制作鸟笼,一来是为了方便养鸟,二来也是在物资匮乏的年代靠着手艺换点钱生活。一来二去,大溪苗族人的鸟笼制作手艺便一代一代传承了下来。


大溪鸟笼艺术陈列馆

  这户人家主人叫杨昌金(阿金),今年44岁,制作鸟笼有30年了,是一个祖孙三代同堂的多口之家,父亲有眼疾,哥哥有智力障碍,弟弟是个哑巴。家里劳动力的稀缺,迫使年仅十来岁的阿金成了家里的顶梁柱,还在上小学的他一边读书一边利用课余时间偷学鸟笼制作手艺,可是在交通和信息都并不发达的时代,鸟笼并没有市场。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初中毕业,阿金便只能告别学业,下广进厂打工,一个月400元的收入勉强可以维持吃住问题,可是还有一个大家庭等着阿金,他只得省吃俭用几个月寄个500-600元回家。入不敷出,这日子也看不到出路,也是因为家里穷,阿金的媳妇也选择一跑了之。

  “哎,过去的生活真的苦不堪言,吃不饱、穿不暖,小康更是不敢想。”回忆往事,阿金放下手中正编织的鸟笼,深深叹了口气。


贫困户新房

  群众有苦难,国家来帮忙。2014年,杨昌金家与村里的147户600人一样被列为贫困户,帮扶单位、镇以及村各级联动,走访入户核查,根据贫困户家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对应的帮扶计划并实施,确定了大溪主要以发展黑毛猪养殖、鸟笼加工为主,稻田养鱼、大蒜及楠竹种植为辅。

  帮扶单位根据阿金家的情况,在村里帮其母亲找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父亲和两个兄弟由于身体残疾做不了大的事情,就在家里帮衬着做点生猪养殖、养牛、种植业,有点小收入供日常开销,而阿金本人就从事起了大溪最有代表的项目--鸟笼制作。


大溪村委会办公楼

  2016年3月, 大溪村村委负责人和鸟笼制作大户发起,出资20万元注册成立了凯里市大溪村鸟笼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旁海镇党委、政府协调扶持资金40余万元帮助合作社购买生产设备,协调上级资金50万元、农商行发放贷款50万元,补助合作社经营发展。至目前总计投入160多万元,奠定了合作社大力发展鸟笼产业的基础。同时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平台开设了网上店铺,成功开辟线上鸟笼销售渠道,搭上电商快车实现了鸟笼产品网上销售。并与市邮政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利用邮乐网及物流网打开了省内外销售渠道。经凯里市电商办协调,产品近期在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全面上线,全方位实现了“旁货出山”;镇党委、政府与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内容包括资金投入、效益分红比例、扶贫资金返还,及与贫困户和村集体的利益分配等。为了解决部分贫困户因自身原因不能进厂就业问题,建立了鸟笼半成品入户加工及回收机制,订立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激发广大村民创业的积极性,推动合作社壮大规模,实现合作社和贫困户的“双赢”目标。

  合作社从2016年入驻园至今已吸纳村民86人,其中70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接收鸟笼订单3万余个,实现产值300余万元,每人每月收入达2500至5000元。大溪村1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合作社年度分红,每户每年收入逾千元,走出一条适合当地产业扶贫的发展新路。


致富产业路

  阿金就是其中的受益人之一,他制作一个鸟笼出来根据工艺和大小,卖价在30、50、200、500元不等。“制作好就能卖出去,不担心销路,政府都给我们协调好了。”对于鸟笼销售问题,阿金信心满满。

  平日阿金也会去从事一些建筑施工,家里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转变,前些日子,阿金还买了摩托车,可算是有车有房一族了,值得一提的是,经人介绍,阿金实现了再婚,重新拥有了完整的家庭,这日子啊,真是一天比一天好。


贫困户新厨房

  说起过去日子和现在日子的对比,阿金连忙摇摇头说:“这没得比,过去吃不饱,现在顿顿吃肉。”在场的都乐了,语言朴实粗犷,但是就是这个理。

  趁着这个高兴劲,杨胜忠支书拿出计算器,给阿金家算了一笔精准收入账。过去时候,杨昌金一家七口人全年收入也就是4000元左右,再加上支出约2000元,人均年收入不到300元;现在杨昌金和媳妇两人每年做鸟笼以及打零工收入34500元,种养植收入11000元,产业扶贫、惠农政策、财产性收入约24000元,生产性支出3850元,家庭全年纯收入65650元,人均年收入9379元。


大溪村休闲六角亭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阿金,国家可帮了你不少忙啊,你这收入有一半是国家给的啊,你可不能忘啊。”村支书杨胜忠拍拍阿金的肩膀,一本正经对阿金说道。

  “这恩情不能忘,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如果没有这些政策,我们家就没有今天,我一定会好好珍惜,把鸟笼做好,把日子过好。”阿金信誓旦旦。

  与阿金一样,村里的贫困户也相继脱贫126户549人,大溪村的贫困发生率降至2.1%,近年来,在帮扶单位、镇以及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大溪村于2017年整村脱贫出列,并被评为州级文明村寨,大溪村一改往日的贫困潦倒,步入幸福安康的新农村时代。


大溪村休闲广场

  在返回的途中,沿着来时的路,一路向南,太阳与来时一样火辣辣,逆光中放眼望去,公路沿着村寨盘旋而上,宛如深山的玉带,路旁有村民拎着从集镇买来的大包小包,庭院里坐着三三两两的村民编织鸟笼,悠然自得。(凯里市交通运输局 潘文华)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重要提醒!6月11日起,17路公交线进行优化调整
下一篇:凯里市民宗局四项措施确保特色村寨扶持项目顺利实施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