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摩托车运送液化气罐危险吗?市民担忧安全隐患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6-03 13:45:37  来源:黔东南日报  


  最近有市民打热线反映,凯里市区运送液化气罐的都是摩托车,看上去有点危险,会否发生液化气罐掉下来爆炸的安全事故,让人很担心。针对市民的疑问,近日记者就液化气罐运送安全的问题,走访多个公司及部门展开调查。

  首先,记者在凯里市区,随机街访了一些经常使用液化气的群众。的确有市民反映,经常看见有的送液化气罐的师傅,搬运气罐时动作粗暴,撞击得气瓶发出哐啷的响声,看着很危险。采访中,不少受访群众表示,摩托车运送气罐虽然方便,但的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令人担忧。

  既然存在安全隐患,那为什么各个燃气公司都选择使用摩托车来运送液化气罐呢?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来到一家液化气公司,采访了长期从事液化气罐运送工作的蔡师傅。他所在的公司一直都是在用摩托车送气,据他了解,凯里市的各个燃气公司基本上都在用摩托车或者电瓶车在送液化气罐,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这样比较方便。

  “摩托车比较小巧,小街小巷也可以进得去,送气工不用人工搬运太远的距离,能节省人力,提高效率。”

  通过走访多家液化气公司,记者了解到,正如蔡师傅所说,摩托车送气更方便,安全问题送气师傅也会特别注意,这方面公司和相关管理部门也有要求。比如说用摩托车运输液化气罐,车况好坏都会经常检查,还有送气罐的时候只允许载两罐气,交管部门有严格规定,不允许超载。

  随后,记者来到凯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燃气管理办公室,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龙进海告诉记者,用摩托车运送液化气罐是受条件限制的影响,虽然现在很多新建的小区都开通了天然气,但一些老旧小区和居民区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液化气罐。这些地方往往交通条件差,用货车运送瓶装燃气不太可能。目前凯里市在瓶装燃气的运输上,主要是由交警部门核定的摩托车在进行运输,虽然目前没有发生过事故,但安全隐患确实存在。

  龙进海进一步介绍,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如何来避免,该局的初步想法就是会同交警制定瓶装燃气管理的暂行办法,准备采用小型的带有消防装置的车辆来进行瓶装燃气的运输。这种车辆是特殊设计的,既能在背街小巷穿行,也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安全隐患,使行业规范化,才便于更好的管理,也能解除市民心中的不安。

  之后,就市民关心的液化气罐运输过程中发生爆炸几率大不大的问题,记者来到了黔东南州消防支队寻求答案。黔东南州消防支队副中队长蒋雨航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回答“目前,市面上的液化气罐在制作合格的情况下,抗冲击性非常强,甚至是遇到一般车祸都不会发生危险。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如果发生特别重大的交通事故,通过很高的冲击,直接能将罐体击穿,直接造成泄露口就会发生危险。同时,冲击压强、碰撞角度等因素,都会对碰撞结果产生影响,但大多数情况下的普通冲击都是相对安全的。”

  蒋雨航从专业的消防角度提醒市民,“如果液化气罐着火不要慌张,因为着火的状态是液化气比较稳定的一个状态,如果接受过培训的话,可以使用浸湿的毛毯将火焰扑灭,然后进行液化气罐的关闭。”但如果遇到重大险情,在不具专业消防知识的情况下,还是要及时组织人员撤离,并迅速联系消防部门。

  在没有深入了解相关知识时,液化气罐给人的印象是极度危险、容易爆炸。但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发现,正确认识和规范使用液化气罐,它也没有大家担心的那么危险。不过有一点不可否认,液化气瓶如果真的发生爆炸,危险程度非常高。所以我们一定要安全规范的运输和使用。(田如睿 潘春春 屈值继 王珺)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凯里原床单厂区:大雨致路面“脱臼”
下一篇:凯里一吸毒女“顺手牵羊”想“瞒天过海”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