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整顿时隔一年 菜市场卫生依旧良好(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22 11:14:16  来源:黔东南日报  


  凯里各大菜市场卫生整治效果明显

  ——凯里市菜市场调查之环境卫生篇

  为了让市民有一个好的购物环境,2018年6月,凯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菜市场进行了整顿,特别对菜市场的占道经营、乱堆乱放、卫生保洁进行了重点整治,当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今,时隔近一年,凯里的各大菜市场还保持着整顿期间的效果吗?近日,州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进各大菜市场对其卫生环境进行走访调查。

  清晨的金玉农贸市场十分忙碌,大部分商家在早上进货,赶早市选购新鲜菜的市民也很多。忙碌的画面里,记者看到地面上菜叶子、塑料袋等垃圾也不少,好在有清洁工人和部分摊主都在不间断地打扫。

  对繁忙之中稍显脏乱的市场卫生环境,摊主杨女士表示能理解。“整体每天都还是保持得很干净的。人流量大,随时会产生垃圾,忙的时候肯定有点乱,有空的时候大家还是会把铺面周边环境打扫干净的。”



 

  金玉农贸市场市场管理员杨女士告诉记者,金玉农贸市场现有固定摊位比较多,有六百多个,货品多,人流量大,环境管理难度大。加上市场由地下室改建,通风不好,一直都比较潮湿。正是这些客观原因,现虽有八个环卫工人负责市场的卫生打扫工作,但即便工人不停地清扫,也难以保证地面长时间的整洁干净。

  走进老二商场的鸡鸭售卖区,一股腥臭味便扑鼻而来,但里面的环境卫生却保持得不错,原来这里售卖和宰杀鸡鸭是分区域的。经过了解,有的摊主一个星期清扫一次,有的一天清扫一次。

  摊主潘老板说,“环境干净点,客人才爱来。”为了保持环境卫生,他家每天都打扫,用自来水冲洗地面,但还是免不了有活禽的腥臭味。

  走进该市场的宰杀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每天要宰杀一百多只活禽。手里拎着刚宰洗干净的肉鸡,客人秦大哥说:“这个宰杀场的环境还不错,买一只鸡只要几分钟就可以处理好,干净又方便。”

  金玉农贸市场是凯里最大的农贸市场,这里物资丰富,您能想到的要买的菜品几乎都有。管理这么一个庞大的市场,要求它时刻保持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的确不太容易。通过去年的整治,现在能看到的这个凯里最大菜市场,虽仍有不足,却已在不断进步变好。

  之后,记者又走进凯里城区最早的商场——一商场,因为越来越多菜市场和超市的出现分流了客户,一商场农贸市场的人流量少,稍显冷清。

  菜市场承包人员告诉记者,该农贸市场现有摊位68个,但是只租出去52个,还有16个空摊位。

  因为面积比较小,一商场的环境卫生保持的还不错,每个摊主都在自己的摊位区域收拾菜叶。的确,在过道上也没有看见白色垃圾。再看一商场的活禽宰杀区,规模比二商场的小很多,只有五个活禽摊位,整体环境也比较干净,空气流通好,活禽的腥臭味没那么浓。

  随后,记者来到金井市场,这里的整体卫生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摊位上菜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整体环境卫生保持得不错,基本每个摊位前都有扫把,还用垃圾袋把每个摊位产生的垃圾打包好。摊主龙阿姨介绍说,能这么干净,除了靠清洁员打扫,还全靠所有商户和客户的自觉。采访中的确能看到,整体环境干净了,来商场的居民也自觉爱护,鲜有人随意扔垃圾。

  采访中可以看到,市民对菜市场环境卫生满意度的确有了明显提高。市民陶女士的看法很有代表性,“以前市场周围路边摊很多,现在比较规范;以前菜市场里垃圾随处可见,现在整体来说少很多,即使有了垃圾,也能看到清洁工及时就去扫干净了。”

  市民侯女士则对告诉记者,不只市场卫生环境干净多了,现在就连摊贩们卖的菜品也冲洗打理得干干净净,在这样干净的市场买菜,逛得舒服,吃得也放心。

  正如采访中市民所说的,现在凯里各大菜市场环境卫生已有显著的提升,变敞亮整洁,变得有序规范。虽然一些菜市场仍存在乱扔塑料袋、垃圾的情况,但在市场卫生管理加强的同时,市民及商贩强化卫生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期待大家继续努力养成文明卫生的习惯,一起让诸如菜市场这样以往备受诟病的交易场所变干净整洁,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整体生活环境。(龙炳燕 屈值继 潘春春 王珺)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凯里《春天移民之路》荣获西北国际微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
下一篇:昨天,凯里八小以这样的方式为祖国献礼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