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公交车与小轿车道路资源占用率大PK 公交车“完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15 13:53:0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随着凯里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加,人、车、路、环境等矛盾日益突出,市民美好出行的愿望日趋强烈。为探索公交车与小轿车道路资源使用效率对比情况,创新理念破解凯里市交通拥堵难题,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公交都市”、“贵州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深入了解交通拥堵根源,大力支持绿色出行。2019年4月14日上午10点,凯里市公交总公司联合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凯里市金山大道南莎路开展“公交车与小轿车道路资源占用率大PK”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募集400名乘客、100辆小轿车及3辆12米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共同完成3种情景模拟。通过航拍客观形象的展现,在同样载客200人的情况下,100辆小轿车及3辆12米公交车的2种占用道路资源场景、1种道路通行效率情景,反映了公交车与小轿车分别对城市交通道路资源的占用率、利用率以及对道路交通造成的影响程度。



 

  据统计,在高峰时段,小轿车单车平均载客量为1.3人次/车,一台12米公交车平均载客量可达76人。本次活动是以小轿车高峰时段单车载客量2人次/车开展,同样载客200人,小轿车需100辆,占用道路面积约为2485平方米;公交仅需3台,占用道路面积约为143.5平方米。通过“PK”,3台公交车可承担100辆小轿车的载客量,公交车人均道路资源利用率仅为小轿车的1/33;同样占据一车道,同样载客200人,公交车需40米,而小轿车的道路拥堵长达710米;公交车与100台小轿车处于直行三车道同一路口标线起点内,在没有红绿灯干扰、没有行人通过、没有其他车辆影响的前提下同时出发,公交车需约9秒钟的时间(每辆公交车约3秒)即可快速通过路口,而100辆小轿车则需约两分半钟(每辆小轿车约3秒)的时间才全部驶过路口,公交车的道路通行效率明显高于小轿车。



 

  由此可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破解交通拥堵难题的必由之路,保障公交路权优先则是实现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最有效手段,而加快推动公交专用道建设是落实公交路权分配优先的具体举措。为公交提供运营稳定性、安全性和便捷性的保障,促进路权更加公平、出行更具效率、服务更有质量,让公共交通满足绝大多数市民出行机动性和可达性的需求,缩小公共交通与小轿车出行便利性的差异,切实提升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引导市民首选优选公交出行,有效抑制市民对小轿车的依赖,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实现城市交通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通过直观的体现和鲜明的对比,给市民带来极大的心灵震撼和视觉冲击,引发市民的广泛关注及强烈共鸣,纷纷表示,希望公交车尽快提速增效,自己也将积极做绿色出行的践行者,为打造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洁路更畅的新时代宜居宜业宜游的“苗侗明珠·山水凯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杨婷)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凯里车务段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下一篇:万潮镇:拆除破旧户外广告 提升辖区“颜值”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