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米薅村举办“传统民族扫寨活动”(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07 11:34:1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田应龙 蔡江兰 摄影报道)在新春到来之际,凯里市湾水镇米薅村的苗族群众们齐聚一堂,用“传统民族扫寨活动”的独特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

 


 

  4日早晨,记者跟随村民走进米薅大寨、杀年猪、篝火舞会、芦笙会、民族歌曲表演活动映入记者眼帘,整个村寨处处洋溢着新春喜悦的气氛。据记者了解,村寨的族老寨老们为保全寨平安,便议定在每年冬月进行一次扫寨,即扫火星逐火魔,行防火保寨事宜,警示各家各户男女老少注意防火,谨慎用火,经避免发生火灾的习俗。



 

  上午9时, 米薅村里德高望重的寨老,召集村里其他寨老带上祭祀用的物品,一同来到村里的古井。进过一番简单的祭奠方式后,一一对各家进行“扫寨”。“今天来到你家,-你要教育好家人,出门要注意灭火,教育娃娃不要乱玩火,谷米丰收进仓,生活有保障。现今日子好,党的政策好,家家用了电,电是好东西,出门要注意,走前拨电器,你家才顺利......”



 

  就在寨老们忙于“扫寨”的同时,一场重大的盛宴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村寨坝子里年轻的人们正在“杀年猪”。“我们专程从外地来参加这次活动,听说寨子今天举行这次活动,我们年青人都很高兴。所以村里的年青人大都长年在外打工。这两年我们在外看到别的地方的老百姓日子过得好,我们也很着急,幸好党委、政府对我们很重视,今年争取来了循环高效养鱼项目,可以说是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条件。”从外地赶回来参加活动的吴正雄说到。



 

  记者获悉,循环高效养鱼项目总投资400余万元,预计年产值300余万元,每年纯利润达90多万元。项目在建成后将交由青年协会承包,目前青年协会已经筹集到了9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未来,青年协会除每年拿出30万元返利给全村的贫困户,帮助他们脱贫,同时对进行土地入股的村民每年、每亩分红1500元,还计划从利润中拿出10%来用于村里建设。

  在寨老扫寨结束后,全村村民纷纷盛装来到聚餐会场,开始了盛大的篝火仪式。快乐喜悦之情溢满整个村寨。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凯里车务段2019年春运40天增开动车12趟
下一篇:凯里两辆三轮车上演“蛇吞象”吓坏过往车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