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南花苗族姑妈集体回娘家“拜年”(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1-27 09:51: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1月25日,凯里市三棵树镇南花村传统苗年,苗族姑妈身着节日盛装,挑着“拜年”礼物,集体回娘家看望父母,与家人团聚过苗年。

 

 
 

 

  据了解,在当地苗寨,嫁出去的姑娘被称为“姑妈”。逢年过节,“姑妈”带着礼物回娘家是传统习俗。

  相传,南花村是一个具有600年历史的传统村落。

  坐落于巴拉河畔的南花苗寨,依山而建,吊脚楼鳞次栉比,掩映在苍翠茂密的林木之中。以秀丽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闻名。因此,她有“巴拉河长裙苗的天然博物馆”美称。

  这里仅227户苗族人家,而姑妈回娘家,一直是当地苗族同胞世代传承的习俗。

  当日,姑妈相聚南花大桥,携儿带孙,与姑爷列队挑着红鸡蛋、糯米饭、糍粑、腊肉、鸡鸭鱼、米酒和糖果等礼物,去给父母“拜年”,以示孝敬长辈,新年祝福。









  浩浩荡荡的姑妈队伍,在不绝于耳的鞭炮声中,踏着芦笙舞步,沿水泥路,蜿蜒而上,兴致勃勃,闯过了“不管你能喝不能喝,都要喝……”的一道道的拦门酒。

  一路叙旧话新,一路欢歌笑语。

  登至半山腰的芦笙广场,一场精彩的演出正在酝酿。

  铜鼓嗡嗡,芦笙阵阵。几乎全寨子的人们都盛装出席,姑妈队伍挑着礼物巡游后,一个个手拉手进行围场仪式,踩芦笙,唱苗歌,敬酒……场面十分震撼。



  大家伴着芦笙舞发出的阵阵清脆声响,动听,愉悦,而意犹未尽时,依依散去,与家人团圆,把酒话苗年。

  七旬长老潘存权惬意告诉笔者,今年南花苗寨过苗年从11月18日开始,将持续到12月17日,热闹很。

  他说,除了斗牛、踩鼓、游方等民俗外,还有苗家花样打糍粑、谷桶乒乓球赛,年味越来越浓。(杨仁海)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这条高速12月31号通车,荔波来凯里2小时可到!
下一篇:央视《天网》栏目到凯里采访“9 23”死亡逃逸案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