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央视《天网》栏目到凯里采访“9 23”死亡逃逸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1-27 13:31:4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1月26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天网》栏目组到贵州省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对“9 •23”死亡逃逸案进行了拍摄,拟将“9 • 23”死亡逃逸案再现荧屏,以展现凯里公安交警不畏艰辛,勇于破案的良好精神风貌。

  《天网》是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一档制作播出以记录历史名案大案为主要内容的纪录片栏目,同时又是记录中国法治建设进程中典型事件的系列纪实专辑时段,是展播社会法治类纪录片和系列纪实专题节目的重要平台。

  栏目组记者到指挥中心、派出所、案发现场等进行了深入采写,用镜头还原了案件的情形,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凯里交警英勇善战的良好形象。他们对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办案民警在侦破命案中表现出的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精神所感动,表示将全力做好专题采写工作,将民警能吃苦、能打硬仗的精神面貌表现出来。

  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高度重视此次案件的宣传报道,11月26日举行了座谈会,大队长杨耀首先对中央电视台《天网》栏目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随后,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副中队长田勇简单介绍了案情经过:

  9月23日晚上10点左右,凯里市旁海镇卡房村61岁村民杨某被人发现倒在卡房小学的路口,村民随即报了警,村民随即报了警。当民警及医护人员赶到后,杨某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而在他的身上,散发出浓浓的酒气。

  据杨某的儿子回忆,其父平时都爱喝酒,也有过在外面摔倒,但不管怎么他都会回家。

  当时村民,特别是家属,对死者摔倒致死的没有任何疑义。杨某下葬后,他的儿子希望村干部能去村里走访,看看父亲到底是在哪家喝的酒,想向对方索要一些赔偿。也正是家属的这一要求,村干部发现杨某的死并不是意外。村干部看见事发路段就是一个小学门口有个监控,他们就去调取了这个监控,调取过后发现这个死者不是自行摔倒的,而是被过路的一辆二轮摩托车撞倒的。

  10月5号,死者家属再次报了警。但是,此时距离案发已经过去12天,而案发路段是县道,每天车来车往,想在马路中间找到痕迹及散落物几乎不可能。但我们还是通过认真细致的勘查在事故现场找到一些疑似摩托车的散落物,但是否是肇事摩托车遗留,还需后续工作来印证。我们决定以监控为突破口展开调查。

  监控显示:撞倒行人过后,这个肇事驾驶员也同时倒地了。他回过来看了一眼死者,再回来找他的鞋,穿好过后把摩托车扶正然后逃离了现场。从监控中可以判断,肇事者是一名二十岁左右的年轻男子。在对沿途监控进行调取后,我们发现,嫌疑人逃离现场后,驾车进入了卡房村三组及五组的路口,随后左转消失在夜色之中。

  如果不熟悉这路口的人,开车瞬间就路过了,很难发现这个路口。我们因此推断嫌疑人很可能就是三组或五组的村民。然而在对这两个组的10多户人家,进行排查后并没有什么收获,难道是之前的判断分析有误吗?

  于是,我们晚上做了个实验,让民警驾驶一辆二轮摩托车,按他的路线往上走,一直走到5组,摩托车灯光是开着的,从视频监控是看得到(灯光)的。

  在还原嫌疑人逃跑情况的实验中,我们发现,如果沿着路口一直往里走,从监控中是能够看到灯光的,然而,在事发时的监控视频却没有灯光?这就说明嫌疑人驶入路口后就把车灯关了并将车进行了藏匿。我们认为:因为死者就是本组的村民,事发过后很快不到半个小时,整个村的村民都知道了,而且家属也到了,如果他是一个外来村民,把车藏在那里,很可能被当地村民看到,很可能被发现。

  这样一来在排除是外来村民肇事逃逸的可能后,路口的几户人家嫌疑就非常大了。调查中,一个叫杨某的年轻男子进入了警方视线。得知该男子在黄平,我们立刻兵分两路,一路赶往黄平,先将杨某某控制住。当时,杨某镇定自如,像是没发生事情一样的,但是我们还是坚信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

  另一路则对杨某某家中开展搜查,在搜查他家的养猪场时,发现了一辆被拆得七零八碎的摩托车,我们对这辆散架的摩托车进行了仔细的勘验,将之前在案发现场提取的散落物,与在杨某家找到的摩托车仪表盘破损处进行对比,结果完全吻合。

  面对铁证,杨某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杨某很懊悔:非常非常对不起他的家属,如果当时我不离开现场,把人送到医院,或许人就不会死。(唐光新 张 静 杨晓涓)

责任编辑:闵莉【收藏】
上一篇:凯里南花苗族姑妈集体回娘家“拜年”(图)
下一篇:超限车无处遁形,因为我们在路上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