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因为这件事,北大等名校教授齐聚贵州这座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27 20:08:0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蔡江兰)推动普惠教育,四周岁的中国大学MOOC给青少年们送了份“大礼”!

  定制青少年慕课,中国大学MOOC带西部孩子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

  依托互联网,慕课让知识跨越千山万水,让每一个热爱学习的人享受到优质课程资源,实现随时随地、人人可学。现在,全球最大的中文慕课平台中国大学MOOC再一次用实际行动推动了普惠教育的发展。

  10月26日,“青少年慕课,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公益计划启动仪式在凯里市第二中学举行。现场,中国大学MOOC不仅发布了最新的“青少年慕课,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公益计划,还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慕课名师们,为凯里二中的中学生们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线下体验课。

  凯里市委常委、副市长倪伟俊,网易教育市场总经理董萍,高教社爱课程中心市场部高级主管易斯翔,凯里市教育局、凯里二中相关负责人出席并致辞。

  董萍在现场表示,今年的公益计划是在去年中国大学MOOC三周年公益计划基础上的重要升级,一方面通过“用我的爱心撑起你的梦想”活动,发动中国大学MOOC用户通过签到、分享和捐赠以往学习过的课时等方式兑换爱心值,每积攒400个爱心值,中国大学MOOC就会为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山区孩子捐赠一节线下支教课,共有40多万用户积极参与了活动,最终的爱心值超过了1200万。另一方面,邀请了六位慕课名师在业内首创了青少年慕课,帮助更多12到18岁青少年,尤其是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西部青少年学习到最适合自己的慕课。

  易斯翔在现场表示,中国大学MOOC在高教社和网易携手打造下,通过与各开课高校教师的密切合作,与众多用户的深入交流,可以明显感受到教师对于教育普惠事业的热情,深刻体会到学习者,特别是青少年对于优质教学资源的迫切需求。现在,中国大学MOOC课程的认证证书申请者中,有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出现;讨论区里也涌现出家长、孩子共同学习,热烈讨论的情景。这也是此次“青少年慕课”建设的重要出发点。

  (左起:网易教育市场总经理董萍、大连理工大学胡涛老师、北京大学顾红雅老师、凯里二中舒应昌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徐学军老师、华中师范大学赵洪啸老师)

  推动普惠教育,六位慕课名师首创青少年慕课

  青春是飞扬的诗篇,是跃动的旋律,是对天地万物都充满探索的渴望。青少年时期是最好的接受教育、形成自我价值观的年纪。

  正如网易创始人丁磊所说,中国最不公平就是教育资源。因此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本身就是网易教育重要使命之一。去年11月,中国大学MOOC首次启动“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公益计划,挑选出平台上的数门优质慕课送给云南省临沧市斗阁中学等西部中学,有效地帮助农村孩子们提升素质教育。中国大学MOOC相关负责人当时表示,将会不断地优化与调整该公益计划,生产与筛选更适应孩子们学习的素质教育课程。

  为此,在成立四周年之际,中国大学MOOC在今年7月发起了一场“给青少年定制慕课”的活动,通过平台上的学习者们进行投票,为孩子们选出符合青少年心理和认知特点的课程内容。最后,根据MOOCer的认真投票,并且听取了多位名校名师的专业建议后,邀请了四川大学王红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王鹏老师、华中师范大学赵洪啸老师,北京大学顾红雅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徐学军老师、大连理工大学胡涛老师为青少年特别设计定制了两大门(共六小门)慕课,涵盖人文科技两个系列六个版块:诗歌、绘画、音乐,生物、天文、化学让中学生朋友们领略人文之美、感受科技之光。

  “除了凯里二中,通过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云南临沧、广西南宁、广东潮州、广西百色、云南大理、甘肃陇南、云南保山等地区的十所中小学的学生们也正在学习青少年慕课,未来我们还将把青少年慕课覆盖到更多的中西部学校。”董萍表示。

  见到北大等名校教授,孩子们说要坚持目标走出去

  为什么要把凯里二中作为青少年慕课的首个试点学校,董萍表示,黔东南州自2013年以来就是杭州对口帮扶的城市,五年的时间里,黔东南州与网易所在地之一的杭州相遇相知,携手谱写了一支“致富曲”。我们发现,黔东南州在经济水平有效提升的同时,依然缺乏优质的教育资源,这里民风淳朴,凯里二中的学生有不少都是进城务工子弟,他们热爱学习、渴望知识,我们希望借助互联网满足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带他们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

  华中师范大学赵洪啸老师现场授课

  26号当天,凯里二中的孩子们第一次见到了互联网上的慕课名师,华中师范大学的赵洪啸教师,把课堂变成了一场精彩的生活自制乐器演唱会;北京大学的顾红雅老师,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全国最高学府的生物课堂;大连理工大学的胡涛老师,带孩子们走进了与生活关系最密切的化学世界。

  北京大学顾红雅老师现场授课

  大连理工大学胡涛老师现场授课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徐学军老师,是第二次参加中国大学MOOC的”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公益活动了,他不仅自费向凯里二中捐赠了天文望远镜、旋转星盘等设备,还将帮助学校建起科学兴趣小组,更好地培养孩子们对天文科学的兴趣,扩大眼界。“本来我想在晚上带孩子们看星空,不料天气预报有雨,于是准备了这堂室内的《月亮赏析》,这是一堂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俱佳的慕课。”徐学军说。

  华中科技大学徐学军老师现场授课

  陈芷颖是凯里二中初一五班的学生,9月中旬开始,她陆续学习了青少年慕课的生物部分、化学部分和音乐部分,最喜欢的是赵洪啸老师的音乐课程。

  “爸爸妈妈以前不让我在家用电脑,觉得用电脑就只是看电影、打游戏,但我告诉了他们有慕课这种新的学习方式,他们也感到很新鲜和有用,现在我爸妈已经同意让我在周末的时候用电脑进行网上学习了。我的目标是将来走出凯里,考上北京的清华大学,我相信坚持目标总会有机会实现愿望的。”陈芷颖说。

  据了解,中国大学MOOC是由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网易公司与高教社“爱课程网”合作推出的中文慕课学习平台,上线于2014年 5月。在这里,每一个有意愿提升自己的人都可以免费获得更优质的高等教育。未来,中国大学MOOC将把“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公益计划长期坚持下去,创新出更好的线上线下教学方式,为更好地推动普惠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契约中国——马鞍山市博物馆藏契约展》在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开展
下一篇:凯里苗拳队出征震撼山东青岛 斩获25枚奖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