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契约中国——马鞍山市博物馆藏契约展》在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开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27 20:00:0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蔡江兰)  10月26日,由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和马鞍山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契约中国-马鞍山市博物馆藏契约展》在州博物馆布展完成。

 
 

  展览以时间轴为主线,分明代契约、清代契约、民国契约、新中国契约四个部分,共展出契约作品共57幅,包含马鞍山市博物馆多年征集藏品以及马鞍山市美协主席茶嘴先生捐赠藏品。 所有展品经过精心遴选,展品年代跨越大,从明、清、民国至建国初期;类型丰富,既有官契也有私契,既有田房地契,也有土地执照甚至婚契约;收集地域广,包含十余省份六十余县。 在本次契约展中,观众们能看到许多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得以保存。如强调诚信、要求自律的规定;要求亲族之间、乡邻之间互谅、互让及和睦共处,患难相助的规定;要求尊重长辈、遵守法律、保护环境的约定等等。从许多古代契约文书的书写记录中,无不彰显 “诚信”二字留下的墨痕。 为了丰富展览形式、强化契约的现实意义,让观众在参观契约实物展及解读部分契约故事以后,能切身体验书写契约的感受,此展特别设计了手写契约互动专区。互动专区设置于展线末端,博物馆为观众们提供了书写专区,观众们可以在现场现场提笔书写心中约定与愿景,各自签字画押,最后盖上“契约中国观展大印”,完成整个展览。契纸设计古拙,书写者心意纯真,保存意义与价值较大。 此活动是对展览内涵的延展,希望将展览的社会意义延展到最大。

  ​本次契约展正常开展,市民朋友们可以凭身份证到博物馆领票进入观展,展出时间将延续到12月10日。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区的这则警示语好恶毒
下一篇:因为这件事,北大等名校教授齐聚贵州这座城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