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市民问:没买公墓我能领回亲属骨灰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10 12:10:53  来源:掌上黔东南  

  前段时间,有微博网友发布视频称,在某市殡仪馆,丧者家属在领取骨灰时,必须要有购买公墓的证明,这也引发了广泛热议,有网友就提出疑问,如果家里买不起公墓,却又想将亲属的骨灰拿回家祭奠,那么这骨灰就不能领取了吗?
 

 
  为了了解在咱们凯里火葬之后领取骨灰的程序,记者来到了凯里市郭家坪的火葬场,火葬场工作人员孙庆华告诉记者,在凯里,如果有本地或者外地的墓地接收证明,那么就能直接领走骨灰。如果是凯里户籍的,且家庭贫困,可以向凯里市民政局申请最低价公墓,或者公益性的免费公墓。

  记者了解到,如果属于低保户,特困户,五保户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申请过后民政局允许进最低价墓。户籍为凯里市东门,西门,北门,桐荫平,龙头村,金井村等城中村的,领取骨灰的程序又是另外一种。凯里市区城中区有公益性公墓,必须到村委里面出具相关的骨灰监管证明,才能领取骨灰到公益性集中安葬点去安葬。如果是凯里户籍,但既不是城中村,也不是低保户,又暂时还不想买公墓,那么可以选择将亲属骨灰寄存在火化场。存放方式分为:临时存放和按年存放。一年存放收费60块,临时存放就是一个月10块。

  寄存的骨灰,亲属每逢清明节,中元节等节日时,都可以前往火葬场进行祭奠。如果是外来人员来凯里进行火化之后,亲属只需提供相关身份证明,就可以领走骨灰。但如果是凯里市民想将自己亲属的骨灰领回家中祭奠,或者做其他方式的处理,比如树葬、抛撒等,则需要另外提出申请。

  如果不符合取骨灰出去安葬的,必须要写申请,交到凯里市民政局,由市民政局审核过后签字认可,火葬场才能根据相关手续发放骨灰,而且要有相关民政人员监管。

  记者了解到,目前凯里市有三个公墓,九寨属于公益性公墓,二龙和郭家坪公墓则属于经营性公墓,二龙公墓价格是9000到9万不等,郭家坪公墓的价格是2600到9万多不等。

  记者也查阅了《贵州省殡葬管理条例》,第七条是这样规定的:【严禁土葬遗体、骨灰入棺土葬。骨灰应当寄存于骨灰堂或者葬于公墓。提倡树葬、抛撒、深埋和不留标志等多种方式处理骨灰】

  为了了解凯里领取骨灰的更多政策和规定,让市民更清楚领取骨灰的相关程序,记者带着采访函来到凯里市民政局进行采访,但凯里市民政局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记者也无法了解到更多的信息。

      没买公墓,我能领回亲属骨灰吗?在上述记者对凯里市殡仪馆的采访中,了解到,正常情况下,要直接领走骨灰,确实是需要有本地或者外地的墓地接收证明。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目前有驾培教练员1100多人
下一篇:2019年度凯里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缴费了,每人每年220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