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湖北医药学院社会实践队走进凯里,寻访苗医苗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8-02 09:22: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苗族医药源远流长,早在先秦的著述中,“苗”就是尝百草神龙的最早传人之一,西汉时更有“古之医者曰苗父”的记载。苗族民间中流传着“千年苗医,万年苗药”的歌谣。而在贵州省民间就有“黔中自古无闲草,信手拈来都是宝”之说。7月16日,湖北医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深山苗医,传承非遗”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贵州凯里,苗侗风情园是揭开苗域神秘面纱的序曲。

  (图片一)

  文化街上寻苗药

  队员们来到了苗侗医药文化街,这是一条不算很宽的街道,却聚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人。药农们一大早就来到这里,摆出他们从家里带来的草药,捆成束的、切成片的、磨成粉的,还有种在盆里的,琳琅满目,让人惊叹。各族同胞、苗医工作者各司其职,各得其所。

  (图片二)

  苗侗堂中访苗医

  走进一家不起眼的医堂,见到一位老先生坐在那里。经简单交谈后得知,老先生刘汉章今年已经85岁高龄了,双耳听力严重下降,但仍然坚持每天8点打开店门为患者问诊,一直默默坚守在减轻病人疼痛的第一战线上。作为苗医苗药的传承人,老先生发明了治疗肩颈腰腿疼的苗药搽剂,更是凭此获得了专利证书。老先生这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值得每一位从医工作者学习,将治病救人作为终生奋斗的目标,并为之努力!

  (图片四)

  热情的民族,绚烂的文化,苗医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孕育,诞生,成长,沉淀千年智慧的结晶。苗医药必会茁壮,走出深山,走向大千世界。(余涵 伍莉)

责任编辑:李凯莉【收藏】
上一篇:注意!凯里这个区域将停水一天,快看有你家麽?
下一篇:飞蛾旗小区路面破损 为方便出行 市城管局及时修复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