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上海小学生结对贵州娃 同室操“锅” 体验农村生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17 10:05: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孩子,明年再来我们家做客!”7月5日大清早,在清水江畔,贵州省凯里市旁海镇中心小学结对学生及其家长,按当地苗族习俗,依依不舍,送走了来这里“插队落户”——上海师范大学康城实验学校18名小学生,望着那消失在苗岭的一辆旅游大巴,深情地呼唤。
 

  两天前,在迎接仪式上,两地学生结为对子,一起换上苗族服装,听康城实验学校的教师上课,观看同学们的苗族舞蹈表演,而且手拉着手围成一圈,情不自禁,跟着当地芦笙师,学跳芦笙舞,不亦乐乎。



  之后,结对子同学各自“插队落户”,进行同吃,同住,同劳动等农村生活,感受农村生活的苦辣酸甜。



  4日中午,笔者随两校教师在旁海村肖凯同学家里看到,神龛前,半圆形桌子上,摆有一盘炒鸡蛋、一碗酸汤鱼、小半碗的瘦肉汤,上海的蔡德强同学居上席,两人对坐,细细地品尝自己动手做的饭菜。

  站在一旁招呼他俩的“贵州爷爷”,笑容可掬,说,一大早起来,喂鸡,去地里看苞谷,水稻……回到家后教生柴火,学煮饭炒菜。

  傍晚,夕阳斜照,清水江波光鳞鳞,十分安然、祥和。

  教师引领下,结对学生及其家长排起长队,从旁海小学徒步一公里,到清水江畔旁海“碧水银滩”著名旅游景点,参加特别的“两会”活动。

  河沙坝水泥地上,早已摆好了苗家长桌宴,苗家土鸡、腊肉、酸汤,远远就飘来一股诱人的香味。

  席上,由旁海小学副校长谢泽彪主持,两地学生先后结对助学,互赠礼物,“贵州妈妈”给上海的孩子挂红鸡蛋,一起放许愿灯。

  吃完长桌宴,点燃了篝火,两地学生及“贵州妈妈”各自表演歌舞、苗族风情和苗族舞蹈,大家度过了一个难忘之夜。

  这里的人非常好,青山绿水,村村寨寨都是风景。”康城实验学校教师王召梅动情地说,平时在学校里教育学生要节约,要坚强,他们觉得这是老生常谈。通过这次夏令营,真正融入了贵州山水,学生们亲眼看到了当地的贫困和当地学生的乐观、朴实,感触很深。短短两天时间,有的学生已经不再娇气。

  坐落于清水江畔的旁海镇,距市中心29公里,这里以聚居苗族群众较多,民族节日繁多,尤以“过苗年”“吃新节”“苗家长桌宴”为主,逢年过节时,十里八乡的群众纷纷在这举欢聚一堂,跳芦笙,唱苗族古歌斗牛,斗鸟,赛马等活动。

  活动中,上海康城实验学校向旁海小学捐赠慰问金,上海学生赠送结对子同学红包500元,最高为1000元。而旁海的同学以当地苗族银饰、服饰,还有腊肉,表示心意。

  据了解,五年“夏令营”以来,特别是两地学生结对助学后,变化都很大,当地学生得到了资助,也让上海学生学会了节俭和感恩,学习更刻苦。(杨仁海)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凯麻同城第一条跨县公交即将开通 路线在这里
下一篇:第十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观摩团来到下司古镇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